辽宁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2019-09-09 17:29:38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强调。

  “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

  因“志”而行、随“愿”而动。

  9月5日,辽宁省志愿服务座谈会在鞍山召开,他山之石、本土之玉,交流经验、探讨观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广东省、重庆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地区志愿服务工作经验,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鞍山市、抚顺市、盘锦市、铁岭县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后,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举行,邀请来自山东、江苏、吉林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地区的专家进行专题授课。

  这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的务实举措。

  常态是基础,制度是保障。

  辽宁省高起点部署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今年以来,辽宁省高起点部署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全省15个试点(县、市、区)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实施,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服务阵地和志愿服务队伍蓬勃发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

  在全省范围,截至2019年8月底,辽宁省志愿者已达500余万人,其中注册志愿者320万人。辽宁省、大连、鞍山、抚顺等市相继出台了志愿服务条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越来越多的辽宁人感受到一种向善的力量。

  一而十 十而百

  榜样引领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今年5月1日之后,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新增了两个讲解员:一个是退伍军人、一个是退休教师,他们被15年如一日义务讲解后勤军史的退役大校、全国最美志愿者徐文涛感动,也当起了志愿者。

  1948年出生的包华从2000年开始学雷锋,如今由她引领的“关爱团成员”人数达到100名。

  十几年前,80后青年卢闯发起拯救网瘾者行动,如今,他创建的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注册志愿者规模达到3.2万人。

  见贤思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一个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的引领下,一个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迅速壮大,他们在扶危济困、抢险救灾、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大型活动等领域,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与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每年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全省“四最”和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都倍受志愿者关注。获得“最美”“最佳”,对于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来讲,是极大的激励。

  志愿服务活动由过去的零星分散、突击性活动向有组织、有规模、经常化、常态化活动转变,这来自于志愿者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来自于志愿者组织定期定点的服务,来自于志愿者服务品牌和项目的带动和引领,也来自于每年一度的“春暖辽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基层志愿服务“双百示范点”创建、全省文明单位“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等活动以及志愿服务立法的大力推动。

  人人可为 大有作为

  专业培训提高志愿服务质量

  每一名志愿者、每次志愿服务活动,都是展现主流价值的“名片”、展示主流文化的“窗口”。学雷锋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大有作为,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断实现由常规性向专业化的转变。

  近年来,辽宁省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相继成立。由80岁高龄的张菊香和另外两位省内著名专家带领的“菊香爱心团队”,4年义务诊治3万余人次、培训乡村基层医务人员1000余人,免费提供检查、发放药品价值30余万元。锦州市总工会法律志愿者24小时在线解答职工的权益维护问题。鞍山市先后会同交通、环保等单位,组建了燃气检修、医疗卫生、心理咨询等19 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敬老助残、每天环保一件事、医疗保健等40 多项活动。

  同时,全省各地也加大了对志愿服务负责人、骨干志愿者的培训。自2014年以来,抚顺市依托辽宁石化大学马列学院成立了抚顺学雷锋志愿者培训学院,对志愿者骨干进行培训。如今,志愿者培训已经成为全市学雷锋志愿者的“加油站”,成为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基地”。五年来,共举办20余期培训班,培训学雷锋志愿者6000余人。

  仅今年上半年,鞍山市文明办针对社区志愿服务负责人、志愿服务指导师、骨干志愿者,先后举办了3 场封闭式集中培训,共600 余名志愿者骨干参加培训。

  有保障 有激励

  以制度建设激发内生动力

  志愿服务涉及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等多个主体,涵盖招募、培训、管理、激励等多个环节,若想志愿服务实现常态长效,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是关键。

  2018年2月1日,《辽宁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了志愿服务的权益保障、法律责任。在《条例》的促进下,全省各地志愿服务组织纷纷注册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更加规范。

  为志愿者提供保险保障,让志愿者没有后顾之忧。2014年以来,鞍山率先建立志愿服务保障机制,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购买人身保险,确保每天500人(次)志愿服务者享受保险保障。目前,已有2名志愿者得到理赔。

  在对志愿服务的回馈上,近年来,各地均在积极探索。盘锦市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褒扬和嘉奖,同时,在就业、就医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优待。本溪、铁岭等地区建立志愿者之家爱心超市,通过用积分兑换爱心物资的方式,为志愿者提供回馈。

  “近期,中央文明办向各地征求《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研究出台《志愿服务嘉许回馈办法》。这些政策制度的出台都将对志愿服务普及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9月5日的座谈会上,省文明办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全省志愿服务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完善制度机制、理顺工作体系、搭建工作平台,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记者 董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