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水书坊”地域文化丛书出版

2019-09-10 13:33:5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水书坊”第一辑近日由沈阳出版社出版,“沈水书坊”是沈阳出版社精心策划的一套地域文化丛书。第一辑五卷本包括:《盛京瓷话》《沈水散叶》《紫气东来》《沈水听涛》以及《巨变观澜》。丛书中的每一本都集中一个方面的选题,小角度、大视野,小题目、大纵深,融地方性、知识性、趣味性和浅学术性为一体,为读者提供了不同于以往的了解沈阳的阅读文本和文化视域。

  《盛京瓷话》以历史发展为序,勾勒出了沈阳在中国陶瓷史中的独特地位:有着7000年的制陶史,发现了3000年前的古窑址,走出了中国“陶圣唐英”,成就了“辽瓷之父”金毓黻,诞生了民国时期首屈一指的中国机器制瓷企业肇新窑业。

  《沈水散叶》以刘义庆的《世说新语》、郑逸梅的《林下云烟》、余世存的《非常道》等书为摹本,选取沈阳人精彩的言行和在沈阳土地上发生过的历史瞬间,以小故事、笔记体的形式,分类分细节展现沈城历史名人的精神要素,并加以主题化的阐释与解读,不失为一部萃集着沈阳历史名人言行的好看、好玩、好记的作品。

  《紫气东来》以沈阳故宫为主题,展示其近400年来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沈阳故宫的文化与历史以散文随笔的形式娓娓道来。

  《沈水听涛》以评论和随笔的形式回顾与述说了沈阳舞台艺术的多姿多彩:如京剧从“关外唐”的艺术风范,到《将军道》的舞台力作;评剧从“韩花筱”三大流派的形成,到《我那呼兰河》的卓有建树;话剧从《兵临城下》,到名扬九州的《搭错车》等“探索三部曲”;杂技从蔡少武的飞车绝技,到《天幻》《龙幻》的全球足迹……数尽沈阳的舞台艺术发展历史,令人耳目一新。

  《巨变观澜》侧重从工业文化的角度,回顾沈阳工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和对共和国的巨大贡献。作者从中国工业博物馆的具体藏品入手,展开对沈阳工业发展的真情回顾,其中不乏对老一辈工人阶级的讴歌和怀念,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提炼和升华,对波澜壮阔的大工业生产的细致描述,充满珍藏过去、展示未来的人文情怀。(记者 蓝恩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