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晨集团围绕 一条产业链练好“内功”

2019-09-19 09:30:1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金秋时节,辽宁嘉晨集团喜事连连:9月16日,2019年辽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嘉晨集团位列第六;9月17日,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营口市政府、嘉晨集团联合主办科技成果评价会,嘉晨集团一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集成技术生产出的“嘉晨超纯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填补国内高等级烧结镁砂的空白。

  钢铁、焦炭、煤气、耐火材料……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是嘉晨制胜的重要法宝。

  嘉晨集团有子公司16个,几乎全部围绕一个产业链在做:煤—焦化—耐火材料—炼铁—炼钢—煤气发电—钢铁。董事长孙寿宽说,这是一个有机产业链,上下游贯通,互为市场,互为支撑保障。以这样的“内功”,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嘉晨做得风生水起。

  行业风口下,嘉晨集团没有满足于随风起舞,而是看到了老牌资源型民企转型升级的挑战与机遇。耐火材料是嘉晨主业的有机环节,但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一方面,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的发展拉动高纯度镁砂的持续需求。另一方面,国内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菱镁矿特级矿产量已不足开采总量的20%。嘉晨集团下决心解决资源枯竭与产业需求、环境友好与行业发展的双重矛盾,投资32.2亿元上马“嘉晨超纯镁”项目,通过开发新技术、淘汰落后产能,把耐火材料做成“朝阳产业”。

  “嘉晨超纯镁”项目达产后,每年能“吃掉”废弃和低品位菱镁矿石260多万吨,变废为宝、吃干榨净,不产生废弃物。该项目在淘汰20年前的镁耐材落后产能基础上建成,采用天然气燃料,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为零,为嘉晨集团做强主业注入生机,为镁耐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节能减排和民企转型升级树立了榜样。( 记者 高汉雷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