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抚顺县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在抚顺举行

2019-09-24 10:14:24  |  来源:抚顺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国·抚顺县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在抚顺举行

论坛现场

  9月21日下午,中国·抚顺县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在友谊宾馆召开。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主办,抚顺市人民政府,抚顺县委、县政府,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承办,以“乡村旅游 世界共享”为主题,特别邀请了国家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杨朝飞、中国城市报社总编辑杜英姿、原国家旅游局巡视员、中国旅游报社原代总编辑、著名旅游规划专家邵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等专家及辽宁省文旅厅、抚顺市委的领导和重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

  今年年初,抚顺县提出了“两谷一带”总体发展战略,确定了东部旅游业功能区打造生态旅游养生谷的目标,推进产城景路融合、山水林田一体、文体康养配套等,推进了“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据了解,目前抚顺县不断加大旅游景区建设力度,打造了多彩三块石、神奇天女山、大伙房水库等核心景区5个,以及景点50个、采摘园33个、农家乐及休闲山庄60家,集生态休闲、农事体验、观光科普于一体。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15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7.1亿,获得“辽宁省乡村旅游贡献奖”,被评为升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论坛开始之前,与会专家与省、市、县的领导及重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先后参观了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省级环境优美村佟庄子村、后安镇灵芝生产基地江东灵芝园、上马镇四家子采摘园、及抚顺县去年新建成的后安外环公路,对抚顺县进行了深入调研。专家们对抚顺县提出的“两谷一带”发展战略给予充分肯定。

  论坛上,原国家旅游局巡视员、中国旅游报社原代总编辑、著名旅游规划专家邵春提出,要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既要创新“三观”(资源观、产品观、发展观),也要实现“三化”(景观化、意境化、产业链条化),让美丽乡村有魅力。邵春特别强调,文旅产业融合,不能搞穿衣戴帽,文化更要渗入产品肌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深入剖析了旅游消费产业以及发展瓶颈等问题,提出全域旅游对于抚顺县旅游发展的重要性,并以文旅产业营销为出发点,提出打造美食精细化、东北特色民宿、抚顺夜生活、供暖和厕所改造等建议。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与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中国城市报社副总经理、全球人居环境论坛高级顾问常亮,北京大学国学研修班特聘教授、永城职业学院院长侯卫星,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副院长刘正良等以对话的方式,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丁方提出,艺术与旅游应实现融合发展;常亮建议县域经济发展要突出特色,重用乡绅乡贤招商引资,发展医养产业;侯卫星提出可从天然氧吧、冰雪世界、休闲娱乐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打造文旅产业;刘正良建议抚顺创建长寿之乡,举办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专家们围绕“两谷一带”战略下的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为抚顺县经济转型和全域旅游建设贡献智慧和方案。

  本次论坛上,“世界城市品牌计划”课题组还发布了“感动世界的中国旅游名县”和“中国生态旅游品牌县”两项最新排名,课题组由《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联合多家机构成立,按照国际标准、全球视野,旨在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城市品牌。抚顺县从全国2800多个县区中脱颖而出,荣耀上榜,位列名单第68名。

  《中国城市报》隶属于人民日报,承担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中国城市化进程和引导城市可持续发展等职能,是国家城市管理与发展领域的政策发布、舆论监督、舆情汇聚平台,是集纸媒、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APP)、研究咨询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闻资讯传播集群。

  论坛开始之前,抚顺县委书记宋一甲、副书记、县长张君昶分别进行了致辞和推介抚顺县。抚顺市委常委、副市长程国慧、国家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杨朝飞、中国城市报社总编辑杜英姿致开幕辞。( 记者 唐海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