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件国家一级文物 亮相“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

2019-10-04 16:28:2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10月7日,“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将在辽宁省博物馆隆重开展。2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布展工作基本结束,正在做一些微调。此次展出的100件国宝展品中,有38件国家一级文物,《簪花仕女图卷》《萧翼赚兰亭图卷》《虢国夫人游春图卷》《万岁通天帖》《仲尼梦奠帖》等皆为中国书画史上的巨作。

  此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辽宁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博物馆承办。

  唐代传世书法绘画寥寥无几,更难有机会得见。辽宁省博物馆收藏的唐代书法绘画文物享誉中外,在这100件国宝展品中,以辽博藏品为主,这样大规模集中展出在辽博建馆历史上尚属首次。一级文物比例之高,可谓空前。

  《簪花仕女图卷》《萧翼赚兰亭图卷》《虢国夫人游春图卷》《万岁通天帖》等文物是大唐盛世的历史见证, 

  展示着唐代社会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的缤纷与雍容,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文明记忆与文化基因, 是最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之一。

  唐代是中国古代仕女画发展的鼎盛时期。唐代仕女画一改前人风貌,呈现出以“丰肌为美”的审美特征,以周昉和张萱的作品最具代表性。

  周昉继承前代艺术风格并发展创新,创作出《簪花仕女图》《挥扇仕女图》等独具特色的仕女画。

  唐人爱马,狩猎之风盛行,马球运动风靡全国,也留下了众多以马为创作题材的艺术佳作。张萱创作的《虢国夫人游春图》,真切地呈现出生活在长安的上层妇女所表现出不同于其他时代的自由、奔放、热情。

  唐代也是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高峰时期,书家之多,作品之精,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初唐欧阳询、虞世南和褚遂良确立了楷书范式,法度严谨,各具风格;盛唐以张旭、怀素为代表的书家开辟了草书的新境界,中唐颜真卿、柳公权变方整劲健为雄浑肥厚,展现博大雄浑的盛世气象。

  公元353年曲水流觞的兰亭雅集,催生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也由此奠定了王羲之“书圣”的地位和此后中国书法史的走向。唐太宗李世民对王羲之近乎痴迷的推崇,确立了近千年“帖学”的基本走向。随着岁月流逝,《兰亭序》真迹是否存世已成为千古谜团,今人只能通过唐摹本来领略“书圣”的风采,而武则天命人勾摹的《万岁通天帖》则是认识王氏一门书法绕不开的传世经典佳作。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月5日。为方便观众参观,辽宁省博物馆首次与大麦网合作,开通网上预约参观平台,海内外参观者需要携带身份证件入场。(记者 杨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