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辽宁省重点区域基本覆盖5G网

2019-10-11 09:19:58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明年我省重点区域基本覆盖5G网

  辽宁省工业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10月10日,辽宁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七次常委会,副省长崔枫林在介绍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推动辽宁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时提到,全省开通5G基站近700个,明年计划开通1.7万个,华晨宝马成为宝马集团全球首个实现5G应用的汽车生产基地。

  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园区5G网络覆盖,5G相关产业实现收入近1000亿元。

  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

  增速排全国第三

  在介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时,崔枫林指出,辽宁省重点发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新材料等15个重点领域。提出了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2018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增速排名全国第三位,比2017年前移了22位,时隔5年再次领跑东北。全省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由2017年的4.45%提升为2018年的5.51%。2017年、2018 年高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6.7%和19.8%,分别高于当年规上增加值增速22.3和10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辽宁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76户,培育了大连开元管道等20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沈阳芯源微电子等9户企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沈阳、大连、抚顺等8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特色载体,已获得国家奖补资金近4亿元。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每年滚动推进100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018年以来,共培育沈阳新松机器人、沈鼓集团、沈阳精新再制造等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0户(目前总共已达27户),凌源钢铁、营口金辰机械等省级绿色工厂40户。推动沈飞集团搬迁改造和海洋核动力平台等一批军民融合项目建设,重点央属军工单位在辽配套企业超过200家。

  农副食品加工业精深化程度不新提高,沈阳沈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性的农产品深加工基地;葫芦岛泳装、佟二堡皮革等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葫芦岛已形成以泳装为主的运动服装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超130亿。

  开通5G基站近700个

  明年计划开通1.7万个

  工业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2018年创建了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和燃气轮机、冷热技术、掘进装备3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中航发燃气轮机总部已落户沈阳。高端装备方面,2018 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18%, 新松机器人综合实力位居行业首位,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4.7倍。通用航空产业位居全国前列,沈飞民机等重点企业承担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生产配套。鞍钢开发的新一代汽车高强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全省开通5G基站近700个,明年计划开通1.7万个,华晨宝马成为宝马集团全球首个实现5G应用的汽车生产基地。

  重大项目取得进展。去年以来,省政府分别与华为、腾讯签署了战略协议,腾讯东北地区结算中心落户沈阳;华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建成,华为沈抚新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已上线运行。

  明年基本实现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园区5G网络

  下一步,辽宁省将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工程,每年推进20项以上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大力发展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聚焦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着力培育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工业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今年力争省级绿色工厂增加100户。聚焦5G和工业互联网,积极发展培育新动能。加快5G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网络建设工程、示范应用工程和产品工程,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园区5G网络覆盖,5G相关产业实现收入近1000亿元。

  着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落实辽宁省与华为、腾讯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企业“上云”工程,提升云服务供给能力,到2020年,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个、云服务商5家。办好2019年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将举办大会及13场平行专题会议,借助峰会加快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大力发展特色消费品产业。依托5G和工业互联网,加快企业信息化升级改造,支持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加快培育农产品深精加工、现代家居产业和特色纺织服装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省特色消费品工业新增500亿元产值。

  组织企业参加专业展会

  开展专业化工业招商活动

  聚焦“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力促进工业开放合作。加快发展县域工业,大力发展“飞地经济”,重点发展装备制造配套、特色消费品、资源精深加工等产业园区,推动新上项目和搬迁改造企业入园发展。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加快推进塞尔维亚汽车产业园、辽宁罗马尼亚麦道工业园等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加强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经贸合作,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专业展会,不断开拓市场空间。开展专业化工业招商活动,强化与江苏、北京、上海对口合作,紧密对接重大国家战略,承接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产业转移。(记者 经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