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玉 岫岩工 辽宁岫岩玉石加工企业年创产值25亿元

2019-10-13 16:08: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神州十月国旗红,玉都金秋喜讯传。10月10日下午,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召开“岫岩工”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的主题词是“世界玉,岫岩工”,表明了“岫岩工”可雕全世界之玉的决心和魄力。

世界玉 岫岩工 辽宁岫岩玉石加工企业年创产值25亿元

辽宁省岫岩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李咏梅发表致辞 摄影 王乐

  中华之美玉为先,玉根国脉出岫岩。近年来,岫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玉文化产业发展,始终坚持实施“琢玉兴县”战略,坚持以节会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不断推动岫岩玉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据统计,岫岩现有岫岩玉矿山7座,玉产品市场7家,玉石加工企业2115户,商户3050家,年创产值25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0万多人。可以说岫岩玉产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巧思精琢岫岩工,千琢万磨成大器。“岫岩工”是特指在长期历史积淀和玉雕实践中形成的现代岫岩玉雕工艺技术体系。应当说“岫岩工”远起于北方红山文化和岫岩北沟文化古玉遗风,中承清代玉雕工艺宗脉,近得北京名师真传,融汇南方工艺精华,形成了雄浑、大气、豪放的玉雕格调与细腻玲珑精致的艺术风格。“岫岩工”因材施艺,善于利用、保持玉石的天然美,剜脏去绺,精雕细琢,俏色巧用,化瑕为瑜。圆雕、浮雕、透雕、镂空雕组合使用,线条舒展、大开大合、匠而不拙,作品风格严谨又富于变化,形神兼备,极具生气。“岫岩工”在素活、花鸟创作上独树一帜,尤其在大、中摆件雕刻方面独领风骚,形成了区别于其他地区、风格鲜明的岫派玉雕。

世界玉 岫岩工 辽宁岫岩玉石加工企业年创产值25亿元

发布会现场 摄影 王乐

  “岫岩工”在艺术上具有“精、巧、透、绝、大、全、灵”等一系列突出特点。“岫岩工”玉雕总体造型雄浑大气,写实灵动传神,线条刚劲流畅,纹饰古朴雄健,俏色自然天成。“岫岩工”产品特点是浑厚圆润与玲珑剔透兼而有之;大器恢宏与精致细巧各臻其妙;“岫岩工”雕刻手法齐全,产品功能鉴赏与实用兼备。从岫玉《华夏灵光塔熏》到岫玉《长城》的问世,充分表明“岫岩工”是大国工匠,能雕出大国重器,展示大国风范。

  艺无止境,勇攀高峰,精益求精,再创辉煌。“岫岩工”已经达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水平,一个大师荟萃、精英辈出的玉雕群体已经形成。全县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人,省级19人,市级84人;岫岩玉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人,市级2人,县级20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5人,省级55人,市级228人,以及省级玉雕师37人;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大师3人,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21人;中国玉雕大工匠领军人物1人,中国玉雕大工匠2人,中国玉雕艺术突出贡献人物2人,中国玉雕工匠8人,中国玉雕技术能手15人。

  层出不穷的艺术人才代表了岫岩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岫岩工”及岫岩玉产业的决心,代表了岫岩雕刻大师们传承的匠人精神。(文 王兰 王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