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增强科技实力释放发展动能

2019-10-14 08:48:1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积极构筑“创”体系、搭建“创”平台、营造“创”生态,沈阳市在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目前,全市呈现创新企业数量高速增长、企业创新结构优化、企业地位突出的良好发展态势。随着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增强,沈阳发展动能不断释放。

  10月13日,记者从沈阳市科技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市登记技术合同4541项,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64.73亿元,同比增长15.98%;1230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941.09亿元,同比增长25.6%;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168.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68%,比上年提高0.26个百分点,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均创历史新高。

  为在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沈阳市着力构建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梯度培育工作,延展企业培育体系,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升级版。今年上半年,经专家评审,全市推荐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31家,同比增长155%;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186家,占全省一半以上。

  创新平台是实施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两年来,沈阳市累计投资23.5亿元,积极统筹创新能力建设,全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已达到1229个。目前,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国家眼基因库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落地沈阳。全市新增远大智能制造、东软智慧医疗、法库通用航空等8家新型研发机构。各类创新资源集聚,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实力。2018年,沈阳市企业研发投入首次超过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占比超过50%,达到55.8%。

  沈阳市抓住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机遇,启动了孵化器建设工程。2018年年底,沈阳拥有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124家,集聚创新创业人员12.37万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建、改建、扩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60家,阿里云创新中心、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辽宁省人工智能孵化基地、大连理工大学军民融合沈阳铁西研究院等一批“双创”载体陆续投入运营。

  沈阳市还从政策、平台、人才、服务体系入手,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连续两年举办大规模科技成果对接会,2058项企业需求对接高校院所2000多项科技成果,累计洽谈项目915个。2018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252亿元,占全省52%,其中本地技术合同交易额占比28%,绝对值比2016年增加56亿元。(记者 陶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