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红山”将展出246件精品文物

2019-10-15 08:57:3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被考古学家们关注了近一个世纪的红山文化,现在又将成为普通百姓关注的焦点。“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将于10月16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246件珍贵出土文物将与观众见面。此展将全面揭示红山文化的内涵与重要价值,彰显红山文化在中华五千年文明起源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又见红山”书画文物展、“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充分显示了辽宁有文物,辽宁有历史,辽宁有文化。

  红山文化文物一直是国内外博物馆展览的重要题材之一,而本次展览则在世界范围内首次集中展示红山文化出土的精品文物,展出的石器、陶器、玉器等246件文物展品,其中一级品40余件,第一次汇集了辽宁、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安徽、河南、山东等地,历年来重要考古成果,更是国宝级玉器精品的集中展示。

  本次展览共分为序厅和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为“生产与生活”,展示红山文化遗址中出土的石器、动物骨骼及植物种子,表明采集、狩猎和农业是当时主要的经济活动;红山文化出土的陶器分为生活用器和祭祀用器,生活用器有罐、钵、碗、盘等,还将展示祭祀用陶器和石器、骨器等遗物。第二单元为“祭祀与崇拜”。红山文化遗址发现了多处单独或与墓地共存的祭祀址,其中牛河梁遗址分布区内同时建有女神庙、祭坛和积石冢,是最高等级的祭祀遗址。这个单元主要用图片展示红山文化祭坛、女神庙与山台等遗址;展示女神庙人体塑像、泥塑女神头像等;展示红山文化祭祀用陶器,主要为泥质红陶,且多彩陶;展示红山文化陶人与石人。第三单元为“以玉为葬”。红山文化墓葬为积石冢形制,随葬品多为玉器,说明玉器为最早的礼器,红山文化玉器是玉礼器的典型代表。展示积石冢及出土玉器,从典型器类、主要纹饰、玉材质地、制作工艺等不同方面分别展示解读。第四单元为“红山之路”。这个单元从来龙去脉、多元交汇、文化传承等视角解读红山文化,表明红山文化在辽西地区的崛起,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实证。祖先崇拜、天地崇拜、龙图腾崇拜的观念,以及礼制、玉文化,这些红山文化所迸发的璀璨之光,一直照耀古今、绵延不绝。

  可以说,红山文化玉器,件件都蕴含着很深的文化含义,在后世的玉器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玉文化传承绵延不断,也证明红山文化是中华文明源头之一。本次“又见红山”将力争为观众呈现一场雅俗共赏的精彩展览。(记者 赵乃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