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钻石”民乐绕梁 谱写中外友谊新篇章

2019-10-16 09:48:58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钻石”民乐绕梁 谱写中外友谊新篇章

“大钻石”民乐绕梁 谱写中外友谊新篇章

  10月15日,由辽宁省文联、沈阳音乐学院主办的丝路乐扬——“一带一路”民族管弦音乐会在盛京大剧院举行。本场音乐会的演奏由沈音·北方民族乐团担任,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野担当指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新加坡、哈萨克斯坦、泰国、缅甸、蒙古、菲律宾、越南、老挝等12个国家的音乐家齐聚沈阳,与国内专业音乐院校专家和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师生同台献艺,用风格各异的动人音乐谱写漫漫丝路上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人民友谊的新篇章。

  克鲁依笛、老挝笙、印尼筝……

  多国民族乐器展示独特风情

  当晚音乐会在气势如虹、铿锵有力的悬鼓声中拉开帷幕,密集的鼓点响彻音乐厅,紧接着《庆典序曲》的旋律让观众沉浸在欢快的气氛中,寓意着喜迎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随后,来自世界各国的演奏家带来了缤纷多彩、令人目不暇接的民族乐器,如俄罗斯民族乐器巴拉莱卡琴、泰国特制的克鲁依笛、缅甸乐器弯琴、乌克兰民族乐器班杜里亚琴、越南京族弹拨乐器越南筝、哈萨克民族乐器斯布孜额笛、老挝传统吹奏乐器老挝笙、格鲁吉亚的传统民间乐器潘杜里等,分别演奏了俄罗斯民乐《责怪我的人》、缅甸民乐《Hna Lone Tha Ko Sote Kaing Thaw Let Mya》、蒙古民乐《奔腾的黑骏马》、菲律宾民乐《Philippine Medley No.2》、越南民乐《Sang Xuan》哈萨克斯坦民乐《Jekpe-jek》、老挝民

  乐《Kee》、新加坡民乐《Gemersik Ombak》等乐曲,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器乐的独特风情,让观众们领略到了世界音乐丰富多彩的艺术魅力。

  中国民乐风格浓郁奔放

  用音乐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外国民族乐器大放异彩的同时,中国民族乐器因风格浓郁散发了强大的魅力,竹笛、二胡、唢呐等民族乐器与乐团配合演奏令人陶醉。笛子独奏曲《扬鞭催马运粮忙》展现丰收的喜悦、民乐《单鼓的传说》《乐》《丝绸之路》激昂高亢、新疆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脍炙人口,这些中国民族音乐作品热情奔放、大气磅礴、风格各异,音乐会在全体中外演奏家们共同演绎的中国民乐《海纳百川》中落下帷幕。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喝彩声、掌声不断,中外演奏家精湛的演奏让在场观众大开眼界,享受了一场中国民族音乐和世界各民族音乐的视听盛宴。

  此次音乐会的举办,通过音乐进行了艺术交流,在讲述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一带一路”声音的基础上,推进了沿线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音乐会以音乐艺术为纽带,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与交流,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音乐文化交流、音乐艺术教育发展和繁荣音乐文化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张 宁  摄影记者 常晟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