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大樱桃”综合产值逾百亿元

2019-10-23 14:55:1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给大棚覆塑料膜、在塑料膜上铺设保温被、安装卷帘机等设施……10月21日一大早,大连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七顶山村的孙美田就领着12名农民在新建的樱桃大棚里忙碌起来。“我们要抢在10月底前干完,这样,樱桃树就能尽早进入休眠期,保证明年二三月份大樱桃上市。”孙美田说。如今,在大连旅顺口区、金普新区、瓦房店市等地的设施樱桃大棚里,这样的忙碌场景随处可见。

  据了解,大连地区现有2.1万公顷樱桃,其中,设施樱桃有5400多公顷。设施樱桃附加值高,是露地樱桃的10倍左右。每年2月,大樱桃开始陆续上市,一直延续至5月。而露地樱桃则要6月初才进入集中售卖期。目前,大连已成为全国樱桃上市时间最早、上市周期最长的区域。

  近年来,大连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同时,按照“调粮稳菜、强果扶花、优牧富渔”的发展思路,有计划地给樱桃等优势特色农业腾出发展空间。在樱桃种植、设施大棚建造等方面,大连市不断给予政策扶持,农民栽种樱桃的热情持续升温。目前,大连樱桃种植面积已是10年前的3倍多,今明两年,每年还要新发展1000公顷樱桃园。

  为了把这一优势农业做大做强,大连市在狠抓大樱桃质量管理和品牌塑造上做文章。持续开展标准化示范果园、精品果园创建活动,引导和规范果农逐步形成以生产实践为依据、以市场为导向的标准化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按照“绿色兴农、品牌兴农”的工作部署,去年成功获得“大连大樱桃”农业农村部国家地理标志登记,并授予58家企业使用“大连大樱桃”地理标志,大连大樱桃拥有了统一的对外宣传形象,果农抱团闯市场的格局已经形成。

  随着品牌影响力的快速提升,在代表全国农产品晴雨表的北京新发地市场,樱桃总销量的1/3来自大连。樱桃产值也持续走高,近3年分别为70亿元、80亿元和85亿元,今年,通过节庆和农旅等活动,接续创造的综合产值超过百亿元。(记者 杨少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