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让锦西石化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19-10-24 16:53: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全年加工原油610万吨,同比增加59万吨;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加82亿元;上市和未上市业务实现税费81亿元,同比增加2亿元……

  这是中国石油锦西石化公司2018年交出的成绩单,超额完成任务,这个有80年历史的老企业在新的发展战略指引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内生动力,正焕发青春重现活力。

  10月21日,“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锦西石化,了解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产品升级 做油品升级领跑者

  十里炼厂塔炉林立,欢快的油流日夜奔涌。

  锦西石化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以加工大庆油、辽河油为主,主要产品有汽油、航煤、柴油、石油焦、聚丙烯等,是国Ⅵ汽、柴油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

  这里是全国第一家炼制大庆原油的企业,开启了国家能源发展的新篇章。“争第一、创一流”的“第一列油”精神激励着锦西石化人砥砺前行。

  据锦西石化公司副总工程师马达介绍,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锦西石化多方发力,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取得了显著效果。

深化改革让锦西石化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锦西石化公司副总工程师马达介绍公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 摄影 吕文卫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

  在油品升级道路上,从早期浅红色的加铅汽油,到黄色的无铅汽油,从国Ⅰ、国Ⅱ、国Ⅲ标准到2008年生产奥运汽油,再到实施一系列汽柴油质量升级工程,锦西石化汽柴油全部达到国Ⅳ、国Ⅴ标准。2017年,锦西石化98号国Ⅴ标准车用汽油、京Ⅵ标准车用汽油相继问世。在全国推行“2+26”城市供应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之际,锦西石化通过实施一系列技术优化,使汽柴油提前全部达到国Ⅵ标准,获得市场先机。

  “目前锦西石化已经全部实现汽油国VI标准质量,每年供给国内外市场国VI标准质量汽油250万吨,其中高标号汽油80万吨,国VI标准质量柴油150万吨。”马达说。

  结构调整  引领企业升级“加速跑”

  为应对大庆原油退出,优化利用俄罗斯原油及海外份额油资源的需求,今年年初开始,锦西石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工程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项目投产后,锦西石化将实现由“低硫原油加工流程”到“含硫原油加工流程”的结构调整、从“纯燃料型企业”向“化工芳烃型企业”的转型,补齐化工“短板”,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深化改革让锦西石化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中国石油锦西石化公司厂区内的装置 摄影 吕文卫

  马达介绍说:“柴汽比的降低及芳烃产品的增加,从产品供给方面实现适应市场需求,有利于企业提质增效,同时增加芳烃产品和化工轻油可以实现企业互供,有利于东北地区上下游产业链的贯通及炼化一体化发展。”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打造绿色工厂

  如今,在锦西石化厂区内,十里炼厂油流奔涌,机泵不停,夜如白昼。炼塔映蓝天,油龙披彩霞,20套现代化装置,让原油年加工量达到650万吨。

  这样巨大的工程必须守好安全生产这道防线,抓好环保这项工程。

深化改革让锦西石化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锦西石化中央控制室内,员工正在进行实时监测 摄影 吕文卫

  锦西石化公司始终把安全环保工作视为“天字号”工程。公司秉承中国石油“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安全环保管理理念,强化危险作业的风险控制,实行危险作业预约全覆盖,对危险作业根据危险性分级、分层审批预约和管控,落实主管部门、属地单位的直线责任。

  据马达介绍,“十三五”以来,锦西石化陆续实施29项隐患治理工程,合计投资4.16亿元。通过实施隐患治理工程,公司系统地解决了储运罐区、生产装置等多方面的安全隐患,有力地确保了连续多年无较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也为锦西石化今后的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锦西石化依靠科技和管理等手段综合发力,系统实施环保项目,全面治污减排,呵护辽宁的碧水蓝天。

  公司先后实施完成污水一、二期恶臭气体治理项目,重油催化烟气脱硫脱硝,二套催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热电公司一、二期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热电公司1号~6号锅炉烟气除尘改造等蓝天工程项目等,实现了废水、废气100%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全部合法合规处置,无环境污染事件。

  连续多年,锦西石化荣获集团公司“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公司环保工作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潮中,锦西石化将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135566”的企业发展战略指引下,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向打造一流石化企业目标加速奔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