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冲刺”难度再升级 辽宁多措并举防治大气污染

2019-10-25 17:09: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蓝天保卫“冲刺”难度再升级 辽宁多措并举防治大气污染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10月24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在辽宁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9年1月至9月,辽宁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巩固气”要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0.2%,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与去年相比变差,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下降3.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提高11.4%。

  据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范国华介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出现的史上罕见的超长“厄尔尼诺现象”。而秋冬季北方风速小、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偏弱,不利于污染扩散,导致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的情况。目前,全省PM2.5平均浓度仅高出年度考核目标5微克/立方米,达标天数比例仅高出年度目标4.4个百分点,全省完成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形势严峻,蓝天保卫“冲刺”难度再升级。

  范国华表示,今年,辽宁省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在去年全面完成燃煤发电30万千瓦以上大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基础上,进一步推进30万千瓦以下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并开展镁砂企业工业炉窑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强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496家石化工企业、106家合成树脂企业、653家橡胶企业、14家焦化企业进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督察。

  同时,辽宁省强化了燃煤污染控制,加强机动车排放监管,强化秸秆焚烧管控。加强在用燃煤锅炉排污监管,深入实施燃煤锅炉治理,出台辽宁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统筹机动车“油、路、车”治理,加大车船油品质量抽查批次,从源头防治污染。

  此外,辽宁省为增强大气环境监管能力,全面提升全省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建成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延长预报时长,提升预报准确率,实现了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全覆盖,为深入分析大气污染现状和成因提供支撑。

  范国华还表示,重污染天气应对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目前,辽宁省已经完成了东北区域预报中心建设,实现了可视化视频会商,形成了7至10天的空气质量趋势预测预报能力,为提前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有力支持。与此同时,加强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建立沈阳等中部6市的重点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按季度全面分析6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指导各市精准治污、联防联控。

  另据范国华介绍,下一步,辽宁省将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重污染天气集中强化督查,抓好露天焚烧秸杆管控工作,加强环境执法。在开栓前务必做好错峰起炉、煤质监管和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等工作,加强巡查检查,严控焚烧秸杆现象,依法查处超标排放企业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期间违法生产企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