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方——李象群艺术展》在沈阳举行

2019-10-28 09:34:4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向北方——李象群艺术展》在沈阳举行

  “我的艺术生涯是在鲁美开始的,我是辽宁人民的儿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希望通过此次艺术展,向祖国献礼,向家乡人民献礼,表达我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10月27日对记者说。

  10月27日,由沈阳红梅文创园和北京798零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向北方——李象群艺术展》,在沈阳红梅文创园发酵艺术中心举行。这也是李象群在东北地区的首次个人作品展,展览为观众呈现李象群近15年艺术创作的经典代表作。

  将“新人文主义”理念融入到作品中

  作为中国当代雕塑的领军人物之一,李象群将“新人文主义”理念融入到作品中使其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他所表现的肖像人物带给人们震撼与感动。雕塑在他的手中成为历史的记载与延续,显示出艺术家思想的强大力量。他的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历史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国际奥委会等收藏。

  本次展览由东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燕楠担任策展人,张燕楠介绍:“此次展览的作品都是李象群院长近15年艺术创作的经典代表作,如《堆云·堆雪》《红星照耀中国》《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道》等,这些作品体现了延安鲁艺为人民创作,为革命创作的艺术精神。”

  “用艺术回报家乡是我的心愿”

  在今年国庆彩车游行中,由李象群担任总设计师的辽宁彩车,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辽宁彩车也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匠心奖”,向世界展示了辽宁文化的实力。

  李象群说:“近年来,我多次提出‘东北振兴,文化先行’的倡议、提案和议案,出生于东北的我对家乡有着热烈的爱和深沉的恋,在面对这片黑土地,我深知文化艺术这个精神内核的提振和觉醒是这片土地再次前行的原动力,所以我身体力行,‘干’字当先,我带领东北的艺术家们进行大量的实践工作,并得到了社会强烈的反响。此次展览选择在沈阳的铁西区,这个东北的‘东方鲁尔区’举办,就是希望用艺术回报家乡,用文化提升辽宁精神。”

  将文化创意融入城市发展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本次展览不仅有李象群的雕塑作品,还有他的创作手稿和纪录片。

  一位观众说:“一般情况下,艺术家是很少展示手稿和纪录片的,因为这是全面展示艺术家创作的过程和灵感来源。”

  张燕楠说:“本次展览还有两个特别之处。展览中,有李象群院长的创作手稿和两部纪录片,观众可以通过这些难得一见的资料,从中可以清晰地了解他的创作维度和艺术思想。另外,还有他在对历史持续性思考之后新近创作的《康熙大帝》《努尔哈赤》,这两部作品非常具有东北特色。”

  李象群说:“艺术家要勇当时代文化的先导,今后我将有效拓展艺术高校的应用型效能和社会服务功能,充分满足社会文化发展的需求,将‘艺术引领城市创新’的理念植入创意城市的发展格局之中,能够提升整个城市的品位,赋予城市活的灵魂。在创意导向与体验价值日益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的今天,以强调创造、创意、文化服务、应用实践为指向的专业艺术院校,注定会成为文化创意动能的聚集区、城市新经济的发动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6日。( 记者杨博/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