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廿五集团董事长张慧: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国的“路易十三”

2019-10-29 17:27: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我们打算建设‘锦州会客厅’,以道光廿五酒文化为魂,集合锦州市非遗文化、烧烤文化等,打造综合性体验园区,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酒,爱上中华文化。”道光廿五集团董事长张慧说。

  10月24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了辽宁道光廿五集团满族酿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慧,听她讲述了道光廿五悠久而传奇的酿酒史。

道光廿五集团董事长张慧: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国的“路易十三”

道光廿五集团董事长张慧 摄影 吕文卫

  满族技艺酿就特色酒

  1996年,锦州市的一个考古发掘震惊了世界。人们搬迁锦州凌川酒厂时,偶然在地下发现了四个木制的酒海。

  木酒海上记载着“同盛金”等字样,专家确认,这是“同盛金”酒坊在清道光二十五年封存的。这批酒已经在地下沉睡了一百多年了,重见天日时依然带着醉人的香气,凌川酒厂也因此更名为“道光廿五”。

  观之清澈微黄,闻之陈香优雅,入口绵甜醇和,回味悠长。这样的感受源于道光廿五独特的满族酿制工艺。

  “同盛金”烧锅,始创于清嘉庆六年,为世袭皇庄庄头高士林创办,是宫廷贡酒。

  道光廿五白酒的酿制沿用了满族先人的酿酒工艺,满族工艺也赋予道光廿五独特的酒香。张慧总结说:“我们是陈香型白酒,可以说是酱香、清香和药香的结合体。它不会特别冲让年轻人接受不了,而且因为有中草药,带着幽幽药香。”

  张慧介绍说,满族工艺主要体现在酿酒的酒曲、原料和储存方式上。酒曲采用二十六种中草药,包含人参、鹿茸等。

道光廿五集团董事长张慧: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国的“路易十三”

生产车间 摄影 吕文卫

  好酒天成。酿酒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粮食,“同盛金烧锅”充分利用锦州的地域优势,大量使用当地特有的粮食品种,如锦州的薏米、红高粱等,使得“同盛金烧锅”酒品质优异、别具特色。而道光廿五也坚守在锦州,沿袭祖辈们的手艺继续酿制百年前的风味,“我们的根在锦州。”张慧说。

  除了酒曲和原料,储存也是道光廿五一大特色。蒸馏后的酒储存在哪里?大多数人都认为是储存在酒坛子里。“我们的酒储存在木酒海里。木酒海是非常有特色的,外面用红松木制作,里面是鹿血宣纸香油一层一层裱糊起来的,这就像一个‘内胆’,酒液不会轻易流出来。”张慧说。

道光廿五集团董事长张慧: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国的“路易十三”

1996年出土的木酒海,为“同盛金”酒坊在清道光二十五年封存 摄影 吕文卫

  酒为魂,文化为根。传承下来的不只是酿酒的工艺,还有蕴藏在工序背后的历史文化精神。“满族文化讲究药食同源,不是说生病了才吃药,蕴含多种药材的酒曲还有裱糊木酒海的鹿血等,都体现了这一点。”张慧说。

 新兵变强将 闯出一条特色路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张慧接手企业才将近十年。张慧的父亲一手打造了道光廿五这个品牌,并且传承了酿造的工艺和文化,生病期间念念不忘的也是“道光廿五”。

  “企业要是好了,我身体就能好。”——父亲的一句话让她坚定信心投入到了白酒事业中,“出于对父亲的孝顺,我认为能完成他想完成的事业,可能才是我能为他做的最多的。”张慧说。

道光廿五集团董事长张慧: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国的“路易十三”

道光廿五体验店 摄影 吕文卫

  背负上了父亲的梦想和愿望,张慧开始了打拼之路。

  刚到企业的时候,作为白酒行业新兵,她什么都不懂,在公司一众员工的帮助下,自己咬着牙一点点摸索,如今的张慧已经成长为白酒行业“大咖”。在她的引领下,企业陆续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 、“中华老字号”等称号。

  “最初进入白酒行业是出于对父亲的感情,父亲去世后我一度想要放弃,但是我发现在日复一日的接触中,酒香已经浸入骨髓,我已经爱上了白酒,割舍不下它了。”张慧说。

  立足本行业 服务家乡回馈百姓

  创作京剧《酒魂》、搭建锦州市道光廿五群众大舞台、和黑山县结成扶贫对子……道光廿五在发展过程中不忘初心,立足本行业,回馈社会。作为锦州市政协委员,张慧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不断进行捐资、助学等活动。

  道光廿五集团公司以文化构筑品牌力,以品牌运作发展力,实施名牌战略,站在中国名牌高峰向世界名牌攀登。十余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物质与非物质双保护等诸多殊荣与嘉奖,成为锦州市及至辽宁省“白酒名片”。

  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久,这是张慧的目标。凭借着独特的满族酿制手艺以及悠久的历史积淀,张慧满怀信心,“‘路易十三’是法国一种珍贵的名酒,我们想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国的‘路易十三’,走特色化、差异化路子,成为陈香型白酒界中的翘楚。”

  “目前我生产的这个位置周边都是居民区了,不是特别适合企业发展。政府在工业园里批给我一块地,明年的时候,我们的新厂区也要投入到建设当中了。”张慧满怀豪情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