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擎起锦州城市“新名片”

2019-10-30 10:06:4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数据擎起锦州城市“新名片”

在2019华为·锦州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上,企业展示大数据产品。

大数据擎起锦州城市“新名片”

锦州利用大数据智能管理城市交通网络。

大数据擎起锦州城市“新名片”

参加论坛的客商参观高新技术产品。

  当下的锦州,大数据产业正强势崛起,它融入锦州的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华为云服务节点城市的定位,吸引了一批以华为为龙头的关联企业落户,形成了以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中心为核心的发展基地,正加快吸引企业注册落地,实现大数据关联企业的快速集聚。

  特别是近日举办的2019华为·锦州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不仅吸引了行业专家以及来自5G通信、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的近2000名嘉宾,还为锦州带来了39个大数据产业项目。

  这是锦州大数据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锦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大数据产业已发展成为锦州的一张“新名片”,它不仅为产业升级、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等工作赋能,也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成为锦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引擎。

  大数据让政府服务效率提升300%

  转动锦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时间轴,早在2017年,锦州市就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9个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并先后制定了《锦州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关于促进锦州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锦州市鼓励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的通知》《锦州市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锦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按照规划,到2022年,锦州市将引进和培育一批数据管理公司,在政务、财务、企业、行业等领域,提供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服务等产品,形成面向东北乃至全国的大数据应用输出地。

  2018年,为了让大数据产业这一推动锦州市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尽早形成规模,锦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以及“四化同步”的战略部署和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先后组成了4个考察组分赴上海、杭州、苏州、贵阳等地考察,触摸前沿科技成果,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形成调查报告28份。全市上下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行动的决心更加坚定。

  10月17日,2019华为·锦州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在锦州市成功举办。同时,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中心正式上线,这意味着锦州市大数据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从“老工业”向“大数据”的华丽转身。

  如今,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锦州实践”,不仅打出了锦州大数据的“名声”与“人气”,更给锦州的发展释放了红利。据统计,自2017年锦州市与华为开启云计算产业战略合作以来,锦州已吸引了近百家优质大数据企业洽谈合作,必然云科技等多家企业在锦州落地,产业聚集效应显著。依托华为·锦州云计算平台,全市50余家部委办局、100多个业务系统集中上云, 每年节省信息化投入近2000万元,政府服务审批效率提升300%,市民和企业享受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开放三个环节为大数据企业保驾护航

  思路决定出路,开放推动发展。发展大数据,锦州以改革为动力,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带头,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安全规范、繁荣有序”的原则,围绕开放业务系统、开放数据资源、开放市场应用等环节,创新政企合作模式,推动了大数据产业发展。

  在开放业务系统环节中,锦州鼓励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全市政务业务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型应用平台。必然云公司与锦州市医管局合作研发的两票制监管平台,将全市133家医疗机构、98家药品配送企业和1233家药品生产企业全部纳入平台智能化监管。目前,该平台已成功复制到沈阳市等多个城市,受到好评。

  在开放数据资源环节中,锦州市鼓励企业利用全市非涉密类政务数据资源开展研发创新,为下游企业、个人提供数据应用服务。科讯金服公司与锦州市国有企业共同成立混合所有制项目公司,研发金融超脑系统,提供个人信用评价产品,为金融业服务,大幅降低了银行贷款风险。

  在开放市场应用环节中,锦州按照“市场换工厂”原则,鼓励企业在锦州设立区域性总部,利用市场资源创新政务服务和商业服务模式。锦州市还积极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星斗成泰公司、大地保险呼叫中心、途客凯业呼叫中心等作为大数据产业载体的一批项目先后落户锦州。

  一个个落地的项目、一张张闪亮的名片,一份份沉甸甸的成果,令“数据锦州”规模初显,而这背后,凝聚的是全市上下推进锦州大数据发展的同心努力、不懈奋斗。

  大数据产业带来发展红利

  迈入“云时代”的锦州,正以迅捷的步伐在“大数据云海”中力创一片新天地。同时,大数据产业也不断为锦州带来发展红利。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2019华为·锦州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上,“掌上锦州”受到参展客商一致好评。锦州市通过与大数据企业合作,建设了锦州通APP掌上门户,汇聚政务服务、医疗卫生、教育教学、社会保障等11个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提供135类1000多项服务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生活需求。

  同时,锦州市通过整合市、县两级重点医疗机构业务系统,统一建设全市智慧医疗云平台,实现医疗健康信息在政府、医疗卫生机构和市民之间协同共享,让患者在29家上下级医疗机构之间合理流动,促进医疗健康服务更加智慧精准。同时,锦州市整合20家教育信息化公司的业务系统,统一建设了全市智慧教育云平台,面向城镇、乡村,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开展优质网络教学资源信息共享,培育网上教育新业态。

  在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的同时,锦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企业,帮助企业巩固扩大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以华为为核心、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将在锦州大地上焕发蓬勃生机。( 记者 高华庚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