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这家企业率先驶入新蓝海,链上五大板块

2019-10-30 11:19:46  |  来源:北国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并强调区块链要给社会发展带来实质变化。

  作为最早进入区块链的企业之一,中国平安早已将区块链技术布局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同时借助物联网平台,建设智慧农业产销溯源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本文特梳理五个“链”接点,阐述平安如何用区块链惠及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

  01

  “区块链+贸易”

  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

  平安的区块链应用赢在“场景为王,攻坚难点”,即拥有丰富的实施场景。目前不仅在国内多地应用,更漂洋过海,开始在新加坡、印尼、泰国、马来西亚以及欧洲等国扩大区块链网络部署。其中有三个服务案例值得关注:

  第一,在香港金管局的牵头下,由平安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支持,在香港建成全球首个由监管部门主导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已有12家国际性银行参与,促进跨境贸易融资,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

区块链!这家企业率先驶入新蓝海,链上五大板块

  第二,由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支持的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也正式落地。该试点项目是国家部委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实际项目,将区块链技术与跨境贸易各业务环节应用系统有机结合,营造信任、便利、高效、可追溯的贸易环境。

  第三,平安金融壹账通建设IFAB贸易融资网络,中小银行作为资方链参与到贸融网络当中,同时打通所有物流环节、商流环节、交易环节、支付信息,能对信息进行多方验证,打通贸易融资信息渠道,打破信息孤岛。

  实施愈多,场景愈广,创新一日千里。刚过去的9月底,被誉为金融服务业“奥斯卡”的“BAI全球创新奖”评选结果公布,摘得“领先技术最佳应用奖”的,正是来自金融壹账通搭建的区块链贸易融资网络,是中国唯一获评此奖项的区块链案例。

  02

  “区块链+融资”

  飞入寻常“企业”家,解决贷款融资难

  今年3月,一场以中小企业为主角的会议格外重要,它意味着未来中小企业融资不再如“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宣布成立,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金融壹账通三方发起。通过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平台,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可以解决核心企业信用多层穿透难、中小银行风控弱、中小企融资流程长的问题,构建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前述的天津口岸区块链跨境贸易网络,对中小企业来说更是一场“及时雨”。首先,服务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帮助中小企业提升金融业务的拓展能力。其次,提升贸易便利化,帮助中小企业提升效率,加快周转。再者,加强金融机构风控能力,建立支持中小企业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平安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业务与研发部总经理陆一帆,今年7月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旗下“演绎InSite”平台发表演讲,题为《数据隐私,区块链,密码学》)

  03

  “区块链+交通”

  畅通城市血脉,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交通,被形象称为城市的“血脉”。仅靠多建道路、增添“血管”,已不能解决“堵城”痼疾,还要增加“血流”速度,提高交通效率,这就需要加快建设智慧交通。

  在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深圳,和老百姓出行息息相关的“东部景区预约通行平台”、“中心花市预约停车管理系统”,以及“轻微事故远程视频处理平台”,背后的技术支持平台源于平安智慧交通。

  为助力深圳交警实现“数字交警、数字交通”的目标,平安智慧交通构建起一套“1+7+C”智慧交通一体化管理平台,背后的技术支撑即是区块链、交通云和人工智能等。其中,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完善的交通管理与服务解决方案,覆盖汽车电子证照管理、执法管理提效、放管服升级、车生态商业服务等关键领域,区块链连接市民生活,与人们的出行息息相关。

  截至目前,平安智慧交通已在全国20个城市上线12款产品,用科技和智慧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