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小米擦亮千年文化品牌 产品远销海内外

2019-10-30 15:52: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爽):10月29日,朝阳农产品品牌战略发布会暨农业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朝阳小米”等区域公用品牌正式亮相。 

辽宁朝阳小米擦亮千年文化品牌 产品远销海内外

朝阳农产品品牌战略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李爽

  相关部门、协会、商会的领导,以及域外企业、电商、采购商、经销商代表参加会议。

  主打“千年谷地·一脉香传”广告语的朝阳小米系列产品,设计精美,具有浓郁的文化韵味,吸引了现场来宾的目光。

  小米承千年 远销海内外

  辽宁省朝阳市地处北纬41°谷物黄金种植区,自古就是“五谷杂粮之乡”。朝阳小米口感香滑、米油粘厚,是清代乾隆皇帝钦点贡米。

辽宁朝阳小米擦亮千年文化品牌 产品远销海内外

展会上展出的朝阳小米 摄影 李爽

  朝阳所辖建平县是全国谷子种植第二大县,种植面积80万亩,被誉为“中国小杂粮之乡”。“朝阳小米”、“建平小米”均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建平朱碌科杂粮市场年交易量80万吨,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小米交易市场,从事杂粮加工、购销的业户800余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日本、韩国、美国、东南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粟是古老的粮食作物,粟文化是农耕文化的瑰宝。朝阳小米就是要重拾粟文化,让消费者在消费小米之余,了解、体验农耕文化的魅力。”朝阳市市长谢卫东表示,“朝阳小米品牌的打造,就是要弘扬粟文化,传达乡土文化自信,并围绕粟文化发展旅游、文创、商贸等衍生产业,延伸朝阳小米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进而推动朝阳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朝阳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助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品牌建设助力朝阳小米升级

  “小米是朝阳的传统产业,种植历史悠久,品质独特。据说乾隆皇帝曾巡游到朝阳,吃到朝阳小米,评价说‘口感如肉、香味如茶’;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朝阳小米被评为金奖……”谈到朝阳小米的历史和品质,朝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景富自豪不已。

辽宁朝阳小米擦亮千年文化品牌 产品远销海内外

展会上展出的朝阳小米 摄影 李爽

  据周景富介绍,目前朝阳小米种植有83万亩,占辽宁省70%,东三省40%,是全国小米的主产区、发源地和集散地。十几年来,朝阳进一步拓展了小米加工、销售等环节,建成杂粮精深加工园区和中国北方最大的小米交易市场,培育了全国最大的小米供货商和电商,壮大了“大石坝”“化石鸟”“天赐”“朱碌科”等企业品牌。

  “我们和国内一流的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智库——农本咨询合作,就是希望通过朝阳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高知名度,提升市场竞争力,助力小米产业的升级发展。”周景富表示。

  打造中国粟文化代表品牌

  “粟作为最古老的粮食之一,起源于中国,与中华民族密不可分。围绕粟的种植、加工、食用等,形成的生产生活方式、习俗、观念、精神等就是粟文化。”农本咨询相关负责人认为,在乡土文化迎来蓬勃发展的历史阶段,朝阳有文化基础也有产业资源打造中国粟文化品牌,为消费者对粟文化的追根溯源创造条件。

辽宁朝阳小米擦亮千年文化品牌 产品远销海内外

外商在展会上了解朝阳文化 摄影 李爽

  据了解,朝阳市以品牌战略规划为依据,印发了《朝阳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粟文化品牌,构建朝阳小米的价值版图,建设“小米王国”,在粟文化体验项目建设、粟文化传播推广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高朝阳小米的价值和知名度。

  “农垦集团作为朝阳农产品品牌的运营公司,将全力用好区域公用品牌这面旗,打好粟文化这张牌。”朝阳市农垦集团总经理王瑞珅表示,“接下来,我们将配合市里有关小米品牌建设的工作,主动出击,推动提升朝阳小米的市场竞争力,致力将朝阳小米打造为全国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