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全力打造文旅产业高地

2019-10-31 09:04:1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盛京皇城,国之瑰宝,不可复制。在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背景下,在辽宁省及沈阳市作出实施盛京皇城综合改造的决策后,这片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形成最早、遗存最多的历史文化街区迅速升温。随着10月31日《盛京皇城城市设计方案》正式公布,地处沈阳市沈河区的盛京皇城更加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必将成为投资兴业的热点。

  盛京皇城被称为沈阳的“建城之始,立都之根,文化之源”,是承载沈阳2300年城市发展史的丰富叠加区域。域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世界级文化遗产沈阳故宫、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张氏帅府、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中心庙等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拥有东三省总督府旧址等42处历史风貌建筑,文庙等57处文物古迹遗址,头条等56条历史胡同,老边饺子等11个传统老字号。以沈阳故宫、张氏帅府、沈阳中街为核心载体,仅去年一年盛京皇城游客量就达7400万人次。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沈阳市明确把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作为沈阳的三大战略之一,并将盛京皇城作为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载体。肩负着重要任务和历史使命的沈河区,迅速成立盛京皇城改造提升工作办公室,把盛京皇城改造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一号工程”,搭建专班,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

  按照“将盛京皇城打造成为沈阳历史文化传承中心、辽宁历史文化高地、国家级文旅产业和文创产业示范区,并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目标定位,沈河区完成《盛京皇城城市设计方案》《盛京皇城重点街路景观提升概念设计方案》,围绕“两心、一街、五片、多线”的功能定位,全力推进盛京皇城改造建设,并借此努力打造文旅产业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盛京皇城已经完成燃气、供暖等基础设施改造,并完成6处百年老建筑及12个老旧小区、51栋楼立面的修复改造。招商引资工作同步推进,通过对历史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等举措,已成功引进项目28个,总投资36.8亿元。(记者 陶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