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90后小伙儿钟情剪纸文化 自主创业传承传统艺术

2019-11-05 13:38:43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90后小伙儿钟情剪纸文化 自主创业传承传统艺术

赵聪卓(后排中)与家人在一起。

  一张纸、一把剪刀、一支刻刀,小剪刀上下翻飞,刻纸刀刀刀入微,一幅线条流畅、玲珑剔透的剪纸作品就在手指间应运而生。“相比于创造财富,我更希望通过推陈出新,让更多的人关注满族传统剪纸,感受这项民间传统技艺的‘味道’。”“90后”男孩赵聪卓不仅一手创建了伊尔根觉罗氏明跃剪纸书画苑,而且产品远销国内外。对于一般人来说剪纸是一门艺术,而对他来说,剪纸更是一个承载着梦想的事业。

  出身剪纸世家 从小痴迷

  1992年,赵聪卓出生于一个满族剪纸世家,家中祖祖辈辈擅长剪纸技艺。他的家乡营口盖州市归州满族镇槐树房村,村里很多村民都会剪纸。小时候,他常常被家家户户玻璃窗上的剪纸所吸引,看着那些生动的小人儿,惟妙惟肖的小动物,仿佛整个村子都跟着喜庆起来。

  “剪纸是满族人的传统习俗。还记得小时候我一哭,奶奶就剪各种小人儿、小动物来哄我。受到奶奶的影响,我不仅小时候就跟着学,而且还痴迷其中。”赵聪卓说,尤其是初中、高中时期,他的课余时间基本都是在研究剪纸,已经可以融汇各种剪纸技法。阴刻、阳刻、单色、套色、染色……短短几年时间,这些剪纸技艺他已经掌握得游刃有余。而多次举办主题剪纸展览,并参与一些社会活动,也让赵聪卓在家乡小有名气。

  传播剪纸技艺 开拓创新

  2012年,也就是赵聪卓考上大学的这一年,营口家中因为发洪水受灾严重。学费、生活费没有着落,焦急无望的赵聪卓突然想到,能否用剪纸供自己读大学?有了创业的想法,一入学,赵聪卓便一手创办了剪纸社团。他一边教授同学们剪纸的基本技法,一边不断创新剪纸的内容和形式。这个社团由最初的30多人,一跃发展为近400人的大社团。“我当时还没有想过创业,但社团进行展览时,总有人来询问剪纸是否卖。”正是这样一次次地被咨询,让赵聪卓慢慢走上了创业之路。社团内近400名大学生,理所当然成为他创业最强大的后盾力量。

  为了区别于机器剪纸、塑料窗花,赵聪卓设计出DIY定制剪纸,根据客人提供的图案、头像为其制作人物剪纸,他还创新窗花内容,设计出全新的剪纸图案。随着知名度的提升,他的客户群也不断拓展。2013年,赵聪卓带着社团成员为一家企业订制剪纸礼品,仅一次订单金额就超过4万元。2015年,他与同学们一起努力,参加了辽宁省第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并一举拿下了高职组第一名的佳绩。这次比赛,也为他的创业之路做了最好的宣传。

  依靠剪纸创业 产品远销

  2015年10月,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赵聪卓选择在毕业后自主创业,并拿到了“伊尔根觉罗氏明跃剪纸书画苑”的营业执照。他定位明确,要打造低、中及高端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运营的第一年,他的剪纸销售额就达到了15万余元。

  很多人钟情于剪刀和刻刀下的手工工艺,这给了赵聪卓莫大的鼓励。“现在,市场上流行机器加工的剪纸,这让手工剪纸的市场份额大大减少。但在我看来,比起机器剪纸,手工剪纸线条更加圆润自然,更加灵动,而且更具创造性。”赵聪卓说。现在,只要时间允许,赵聪卓会抽空到社区、培训中心教授剪纸课程。他说,相比于能销售出多少作品,他更关心能有多少人接触、了解剪纸艺术,将满族剪纸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为了创新剪纸形式,添加更多创意元素,赵聪卓并没有急于增产赚钱,而是更多地沉淀自己。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去参加传承人培训,深入研究剪纸的创作流派。如今,他融入剪纸更多的套色、染色等技法,尤其是他的7层套色剪纸技艺在剪纸界已是首屈一指。他的剪纸不仅销往国内各大城市,而且远销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家。他说,剪纸是中国的传统艺术,他希望自己可以让剪纸传承并发扬下去,让世界了解这小小剪纸的万千世界。

  在创业的过程中,赵聪卓还带领企业通过公益活动,定期对在校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及下岗女工等社会群体进行培训,培育残疾人、贫困大学生、待业人员生存技能,为振兴经济、弘扬传统文化贡献力量。(记者 吴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