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杂技《炫彩车技》获国际杂技艺术节金奖

2019-11-05 09:43:5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炫彩车技》获国际杂技艺术节金奖

《炫彩车技》获国际杂技艺术节金奖 沈阳杂技再攀高峰

《炫彩车技》演出剧照。 杨 竞 摄

  10 月 31 日,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凭借《炫彩车技》摘得金奖。

  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是以杂技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赛场和文化节庆活动,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巴黎“明日与未来”国际马戏节并称为世界杂技三大赛场, 被国际杂技界誉为世界三大重要杂技赛事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政府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0月25日至11月7日在石家庄、沧州和吴桥县三地举办,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25个节目和中国的5个节目参与,由来自10个国家的11名国际杂技界专家组成评委会,本届杂技艺术节共设3个金奖。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演员凭借过硬的本领,一举摘得金奖。

  以往车型杂技的车技都是单人骑,一个人来完成各种技巧。在演出现场,演员们的蹦肩、跑背、双层排楼的动作技巧震惊了评委,被认为是 “拓展了车技表演空间”。尤其是节目最后 ,20 名演员,包括17名女演员和3名男演员,骑上一辆单车的场景成为世界杂技舞台上的 “奇观”。评委评价说,《炫彩车技》整体编排极富感染力,整场节目看下来令人心潮澎湃。

  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竞技,如何脱颖而出?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董事长安宁说,金奖背后是许多杂技人的坚守、付出与突破。为了备战此次大赛,车技组全体演员经过7个月、每天10小时的集中封闭训练,在技术动作上,独创出“跑背”等一系列高难度造型技巧,开拓了三人车上杂技表演空间。同时,“双层排楼”“车上转体360°接后空翻”等高难度动作,使得该节目的杂技技巧达到新高峰。“车技”节目有高达90%的创新成果,首次尝试用新材料制作单车,不仅增强了单车的承重力,同时减轻了车身自重,极大地增加了单车灵活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演的20名演员很多原本是蹬鼓、绸吊和柔术演员,在车技方面是零基础,从零开始学车,适应行进中的动作,即使排练过程中系了安全绳,但半年时间里从空中掉下来上千次,吃尽了苦头。两场比赛结束后,不少演员在现场都哭了。

  安宁说,此次能夺得“金狮奖” ,除了演员的努力外,也与著名编导李春燕和中国杂技团原副团长孙力力的鼎力加盟及技术指导分不开,他们的鼎力相助极大地提升了节目的艺术水准,加之服装、音乐等专家的倾力支持,才打造了这台令人激越振奋、高端时尚的艺术精品。( 记者 杨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