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营口⑥】融合新经济形态 打造“旅游+特色”营口

2019-11-05 09:12: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特色产业看营口⑥】融合新经济形态 打造“旅游+特色”营口

国家AAAA级景区——鲅鱼圈山海广场 供图 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 李爽):营口地处渤海东岸,大辽河入海口处,绵延144公里的海岸线,造就了营口北方最具特色的黄金海滨休闲旅游带。

  营口因港口闻名,却因旅游让人们记住了这个休闲时尚明快的城市。“旅游+”产业链,为营口的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河海泉城打造休闲营口

【特色产业看营口⑥】融合新经济形态 打造“旅游+特色”营口

辽河老街 供图 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营口地处大辽河入海口,旅游资源丰富,营口的河、海、泉、山、寺、街充分诠释了漫游与休闲。

  作为“一带一路”、营满欧和辽鲁海上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营口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是国家评定的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城市,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

  这里拥有1984年世界十大科技发现之一的金牛山古人类遗址;有甲午海战的近代战场西炮台;有东北四大禅林之一的楞严禅寺;有传说中八仙过海曾经驻足过的仙人岛;有以休闲著称的明湖广场;有被誉为中国北方露天的百年商埠博物馆的辽河老街;有拥有18亿年的海蚀地貌景观的团山北海公园;更有敬母、爱母圣地营口望儿山风景区。

  依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营口大力推进“旅游+城市、工业、海滨、温泉、文化、养生养老”的特色发展战略,每年游客量在10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近百亿元。

  海温泉托起营口黄金旅游带

【特色产业看营口⑥】融合新经济形态 打造“旅游+特色”营口

营口冬季的温泉 供图 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独特的地理构造使得营口的地热资源相当丰富。

  营口地热资源遍布渤海湾,大海和温泉的共存形成了营口独具特色海温泉,海温泉如同为144公里的黄金海滨旅游带撒上了一颗颗明珠。

  营口温泉经过旅游化、产业化的开发运营,给了大东北旅游新契机,改变了人们对温泉的认知,破解了东北地区冬季旅游产品开发的难题,带动了营口双台、熊岳两大温泉资源富集区项目投资的大爆发。

  目前,营口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海滨温泉聚集区之一,有两条温泉一条街,十几个温泉度假区,上百家温泉酒店。

  抓住机遇,创新发展,温泉业促进和带动了营口的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再上新台阶,为东北振兴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添加了动力。

  母爱文化引领城市新生活

【特色产业看营口⑥】融合新经济形态 打造“旅游+特色”营口

望儿山 供图 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营口的美不仅体现在旅游上,也体现在文化感知上。

  营口望儿山,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敬母祈福圣地。

  其山峰陡立,平地拔起,山顶有一藏式青砖塔,名曰望儿塔,建于明末清初,远看如一位母亲伫立山头日夜守望大海,盼望远方的儿子归来。望儿山是辽南名山,以感人的母爱传说得名,因以母爱为主题而名扬天下,被载入《中国名胜词典》。

  望儿山每年都会举行望儿山母爱文化节,今年已经是第26届,母爱文化不仅是营口人的“精神原动力”和“文化能量场”,更使营口形成了爱国、爱家、爱他人的礼爱文化体系。

  依托黄金旅游带、海温泉、望儿山母爱文化、农渔业、港口及制造业的发展,营口充分诠释了“旅游+”模式,将文化、旅游、乡村、生态、研学、体育、健康、商品等经济形态的产业和资源深入融合,利用特色文化底蕴资源,深挖文化脉络,打造出一个特色鲜明的旅行文化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