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第二届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落幕“90后”是主力军

2019-11-12 09:38:4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11月10日,伴随着《契诃夫四则》的谢幕,第二届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在沈阳市铁西区1905文化创意园落下帷幕。

  戏剧节得到沈阳市委宣传部和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大力支持。作为2019沈阳艺术节组成部分,戏剧节与30多家文化艺术机构携手,让沈阳市民领略小剧场戏剧的独特魅力。

  60天时间里,即兴、喜剧、荒诞、悬疑、经典等不同类型的10部邀请剧目和4部本土原创青年作品,共计演出31场,超过7300人次观看,10部剧目平均上座率85.4%;同期开展的23场戏剧演后谈、工作坊、朗读会等活动场场爆满,累计1300余人次参与相关戏剧活动;作为收尾与延续的“舞台上下”人物肖像摄影展,让观众回归到人最质朴的一面理解舞台与表演。本届戏剧节观众总量、平均上座率、活动参与人数总量较第一届小幅上涨;戏剧节内容与话题在线上媒体引发的传播总量超过700万。

  戏剧节期间,1905文化创意园与铁西区文旅局携手推出了“铁西区艺术惠民戏剧专场”活动,总计4个场次的剧目被选为“艺术惠民演出项目”,并采取“预约订票”机制,受到铁西区居民的欢迎,演出得到观众高度认可。

  观众抽样调查问卷数据显示,观众年龄方面,“90后”占比最高,达48.6%;“00后”达到17.1%(调研目标中并不包括无法自行填写表格的儿童群体),学生群体占比明显上升,显示出小剧场戏剧的亲切感让青年群体更容易找到共鸣。

  在剧目内容与主题选择上,不仅有《白兔子红兔子》、《核桃没有仁》这样审视生存意义的剧目,还有表达方式更加直接和轻松的《奋不顾身的爱情》、《非典型捧腹爱情》、《爱在无爱城》“青年爱情三部曲”剧目,国际化表演剧目《杰克的花样冰淇淋》,向经典致敬的闭幕剧《契诃夫四则》。同时,活动的大量参演演员甚至制作人都是“90后”,小剧场的年轻感扑面而来。

  出于对城市本土文化内容的关注与扶持,今年戏剧节的展演单元中,沈阳青年演员宫晨创作的独角戏《非典型捧腹爱情》、沈阳本土相声剧社鑫荷相声创作的《胭粉楼下》完成首演,从侧面投射出沈阳本土原创力量。被称为“小剧场票房口碑导演”的黄彦卓在戏剧节期间来到沈阳,她认为,“走进小剧场一定会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消费观和生活方式。”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戏剧节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拉动一批文化消费的新动力,而是要激发出新的创作,不断发展壮大戏剧创作队伍。乌镇戏剧节让水乡小镇成功转型为文化小镇,沈阳希翼用戏剧节改造沈阳这座工业老城的城市品格,重塑文化生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