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60岁 沈阳“奶奶芭蕾舞团”维也纳拿奖

2019-11-13 09:26:41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年均60岁 沈阳“奶奶芭蕾舞团”维也纳拿奖

老年芭蕾舞团在表演。王凤霞供图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芭蕾舞者通常都是年轻美丽的少女,她们身材修长、挺拔,面容年轻、仙气飘飘。今天我们要讲的这群芭蕾舞者,人们可能会非常惊讶,这群拥有轻盈身姿的芭蕾舞者,居然是一个个脸上已经爬上皱纹的老奶奶,她们年龄最大的已经69岁,平均年龄也在60岁。

  11月12日,记者走近沈阳这个“奶奶芭蕾舞团”,看她们在退休后如何艰苦锻炼,投入其中,通过跳芭蕾让晚年生活成为生命里更加绚丽的一段时光。

  组团跳芭蕾11年没停过

  王凤霞今年已经61岁,她的青春早已不在,脸上也有了皱纹,但她依然爱着芭蕾,在退休后组建全国首个老年芭蕾舞团,虽然在最初这些老人承受了各种各样的目光,身体承受了很多痛苦的“折磨”,但是她们坚持追求心中所爱,最终从“广场舞大妈”变身“奶奶芭蕾舞团”

  王凤霞从小在部队文工团长大,曾经跟其他舞蹈队员们短暂跳过舞蹈,但一直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在2004年,王凤霞终于得以从工作中抽出身来,因为一直怀有舞蹈梦,所以从那时起开始学习和进修芭蕾舞。“在学习芭蕾的过程中,我发现身边还有一些和我一样年龄但仍然热爱跳舞的人,我们为什么不组织到一起跳舞呢?”2008年1月,王凤霞正式成立了凤霞艺术团。

  舞蹈队里面,年龄最大的队员69岁,年龄最小的队员是54岁,都是退休后才加入的。除了之前在进修班学习舞蹈中认识的一些队员以外,很多队员之前完全不认识,队员们退休前有的是教师,有的是科研人员,还有医生,是舞蹈把我们聚在了一起。舞蹈团刚成立时也曾经什么舞都尝试跳过,广场舞也跳,但最终统一了目标,选择了难度最大的芭蕾开始学习,“芭蕾不仅仅是王凤霞一个人的热爱,我们大家都想通过跳芭蕾开启不一样的晚年生活。”64岁的李宾伏阿姨表示。

  每周训练三天跳芭蕾

  其实,对于年轻人来说跳芭蕾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是非常辛苦非常磨炼意志的,而对于一群老年人来说更是不容易。

  王凤霞表示,大家都知道芭蕾舞是年轻人的舞蹈,近60岁的老年人跳芭蕾舞,要比年轻人付出几倍的艰辛.每名队员为了练好芭蕾舞,每个月每人都要练坏一双舞鞋。因为多数人都是在退休之后才开始加入,所以大家都没有芭蕾舞的基础。芭蕾舞的很多基本功都需要从小开始练习,但是在退休之后开始练,受到骨骼和身体状况等方面的影响,队员要比年轻人付出更多的时间。“要练芭蕾舞需要练习脚踝和膝盖,这样才能穿上芭蕾舞鞋。我们有些队员可能腿不太好,或者腰不太好,在训练当中水平不一,但是大家都在坚持。”队员们表现出来的毅力远远超出王凤霞的想象。

  今年65岁的魏玉芝在艺术团成立之初便加入,她原本是想在退休后给生活找点乐子,但如今她却跳起了相当专业的芭蕾舞。对于刚开始训练时的困难,魏玉芝深有体会。她说,刚开始学习芭蕾舞时有点接受不了,有人会嘲讽“那么大岁数跳什么芭蕾!”而身体上也备受折磨,练习手脚动作,要挺胸抬头,练完了之后浑身流汗,衣服都湿透了。“有时候觉得何苦呢,但是当我战胜自己完成一个标准动作时,我感觉非常自豪。”魏玉芝说,既然参加了艺术团就得像点样,对自己要求严才能有更好的效果。目前艺术团保持着每周上课一次、排练三次的节奏。

  60岁也可以坚持所爱

  学习芭蕾的过程是辛苦的,带领这个芭蕾舞团更不容易,但王凤霞却从没想过放弃。在全心全意跳舞的时候,她能感受到这群老年人对生活的热爱,有的队员为了训练,甚至负重25公斤大米进行训练。而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她们终于梦想成真,真正地站在了梦想的舞台上。

  2011年应第三届国际艺术节组委会的邀请,王凤霞带领沈阳老年芭蕾舞团走进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第三届国际中老年艺术节比赛,荣获金奖。作为中国首支老年芭蕾舞团,她们团队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的比赛,并多次应中央级及省级等多家电视台的邀请参与节目录制。

  “我觉得跳芭蕾舞不仅是一项运动锻炼身体,同时也让我们的退休生活更加多彩多姿,晚年生活更加有意义、有价值。”王凤霞说,每个人都应找到自己所爱,投入其中,享受生命!(记者 刘冬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