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推动沈阳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嘉宾答疑——引人留人 沈阳需要多措并举

2019-11-14 11:25: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11月11日,沈阳市社科联在产业金融博物馆举办了“解放思想 推动沈阳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邀请辽沈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行业大咖,对如何解放思想,推动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建言献策。研讨会后,沈阳市社科联征集了部分网友的问题,与会嘉宾进行了解答。

  人才与就业成网友关注焦点问题

  大学应届毕业生李若楠提出的问题是:作为一个外语专业毕业生,在沈阳除了传统的教育行业外,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寻找工作机会?

  辽宁省陕西商会会长魏锋表示,在未来发展方面,沈阳在跨境电商贸易领域应该会大有作为,政府应该在此方面大力拓展,发现和培养专业人才,帮助企业引进人才,把更多就业机会留在沈阳。除此之外,产业工人资源丰富也是沈阳的一大优势,很多企业来沈阳投资,看重的就是沈阳的人力资源优势。他认为,沈阳在招商方面应该力推产业工人资源丰富这一点。

    某外资卫浴品牌市场负责人杜薇提出的问题是:今年公司在沈阳建立了工厂,需要一批技术型人才,那怎么才能把他们留在企业长期发展?

  沈阳农商银行副行长朱志强表示,“我觉得还是要创新人才服务方式。解决高层次人才实际需要,多措并举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推动沈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招纳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各领域高端人才,筛选出多个高新科技项目并纳入项目库,真正做到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留人”需要政企密切合作

   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王哲提出的问题是:“留人”这个问题公司做了不少工作。请问在政府层面,有哪些办法可以和企业合作“留人”?

  新松集团品牌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哈恩晶表示,当今世界,谁拥有创新型人才上的优势,谁就拥有创新实力上的优势,沈阳需在引进创新型人才上下功夫。

  一是政策方面做好准备,使人才“进得来”,彻底排除优秀人才的后顾之忧。

  二是完善激励机制,使人才“留得住”。可针对不同类型的团队设立专项基金,吸引创新团队、专家团队和国际伙伴到沈阳进行投资创业和技术创新。

  此外,沈阳应继续推进人才项目,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通过激励机制,筛选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