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百万读者受益省图流动图书馆

2019-11-19 15:38:5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百万读者受益省图流动图书馆

读者在流动图书馆阅读。

辽宁百万读者受益省图流动图书馆

新民市实验小学学生观看流动展板。

  辽宁省图书馆流动图书馆活跃在辽沈地区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截至目前,在5年多的时间里,流动图书馆借阅册次已近120万,服务人群百余万,服务点次近5000个,总行驶里程12万余公里。流动图书馆服务足迹遍及省内偏远地区,已经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尤其是针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流动服务网络, 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享受与实体图书馆一样的基本服务

  “图书馆来啦,快去看书呀!”11月15日,一辆写着“流动图书馆”字样的汽车驶进新民市实验小学,这是辽宁省图书馆的流动图书车。

  小学生们将流动图书车围得水泄不通,纷纷上车看书、选书。此次省图书馆流动图书车还带来20块流动展板,名为“激活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十部典籍推介图文展。一名小学生说:“今天从展板上对《诗经》《论语》《孟子》《老子》《史记》等十部书的内容及价值有了一定的了解,课后一定认真读这些书。”

  记者在省图书馆采访时,看到10月以来的流动图书馆服务时间表,活动排得满满的。据介绍,自2014年1月开始试运行的辽宁省图书馆流动图书馆,共配置3台流动图书车,每台车除载有6000余册种类齐全的精品图书、杂志外,还配有笔记本电脑、无线网络、空调、液晶电视、发电机等先进的服务设施,读者可以在车中办理借书证、借阅图书、查找文献数字资源,享受与实体图书馆一样的基本服务。其内部携带的文献资源种类齐全,通过车内的Wi-Fi网络,读者还可以访问省图书馆的各种数字资源。

  形成分众化服务网

  省图书馆副馆长杜希林告诉记者,为实现服务效能的最大化,向更多无法来省图书馆的读者提供借阅服务,流动图书馆的3台流动图书车创新服务模式,面向全省不同地区的不同读者群体划分了三个服务层级,在分时、定点、巡回式服务的基础上,形成了分众化的服务网络。其中一台服务市内22个固定点位,周期为一周或两周; 一台为点对点服务,为市区、外埠、老少边穷地区服务点服务,并逐步增加点位,服务对象为特定的机构或群体,服务周期为28天左右;另一台是根据不同地域或不同人群的需要,不定期开展流动阅读宣传推广活动。

  分众化的服务网络有效兼顾了各类受众群体,有效弥补了公共图书馆服务的短板,切实促进了公共阅读服务的均等化。这种免费服务是全国首创。

  整合资源开展跨界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流动图书馆在做好流动借阅服务的同时,还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手段。

  一是在车上设立主题专架,并积极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为引领阅读,车上设立的主题专架有“辽图好书榜”“文溯书苑”以及“少儿专架”等,利用微信公众号,在面向各点位提供阅读服务的同时,通过新媒体推广阅读,定期介绍新书、畅销书,多渠道发挥流动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同时,围绕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读者互动活动,如“合影送温馨”“图书漂流”等,广泛吸引各界群众走进流动图书馆。

  二是整合流动服务资源,开展跨界服务。为让学生群体体验更加丰富多样的流动服务,省图书馆流动图书馆与省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合作,开展联合服务。这种跨界合作,既充分发挥了各馆资源优势,丰富了活动内容,又增强了学生参与阅读的体验感,实现了资源共享、多方共赢。

  三是打造品牌活动。为向各类阅读群体提供更优质的阅读服务,保障更多人的阅读权益,省图书馆流动图书馆开展了面向机关、社区、校园、企业、乡村、军营、家庭的“百万图书万里行”“七进”活动,专门为特殊群体和偏远地区人群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七进”活动周期性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阅读推广活动,其中包括“文化惠民基层行”“文化三下乡”“流动服务精准扶贫”“文化助残”等系列活动,以及“全民读书季”“读书交流会”等微型活动。

  “流动图书馆又到我们这儿来了”

  记者曾多次跟随流动图书馆进社区和学校,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太好了,流动图书馆又到我们这儿来了!”

  “我这腿脚不方便,多亏这流动车开到了家门口!”

  “图书馆‘长腿’了,这下可离我家近了!”

  据杜希林介绍, 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成立后,对流动图书馆原有的服务进行了升级,丰富流动服务形式,加强流动服务延伸力度——流动服务在提供馆内纸质文献借阅的基础上,还承担了图书馆的文化宣传及阅读推广工作,通过易拉宝、流动展览、宣传手册、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形式,不断地将馆内特色创新服务如“辽图约书”“辽图好书榜”等近距离推送到读者面前,先后走进丹东边防部队、沈阳马三家监狱城、沈阳和平区残联、抚顺市雷锋连等单位;前往鞍山、本溪、建昌等地为百姓服务。流动服务在“七进”活动中,除了开展图书馆基本借阅服务外,还结合各类时间节点,不定期开展送展览、送讲座、举办读书故事会等进基层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办展览、讲座,传播传统文化知识,加强阅读推广,促进全民阅读,如“缤纷假期快乐阅读流动服务暑期进社区”活动,就是流动服务针对每年暑期为丰富孩子阅读生活而举办的活动;先后在沈阳雨坛、溪林等社区开展“放飞梦想故事会”“阅读的n次方——童悦乌托邦进基层”等活动。( 记者 杨竞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