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今年底提前一年实现“屯屯通油路”

2019-11-25 17:13:5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乡通村通屯通,我市农村公路建设——今年底提前一年实现“屯屯通油路”

  11月中下旬,大连北部乡村气温接近冰点,秋收过后的大地逐渐沉寂,玉米秸秆静静堆在地里,农家院里金黄的玉米码成了垛。苹果早就采摘完毕,树上偶有漏摘的果子,还坚强地挂在枝头,红彤彤的。

  自2014年,大连市全面实施“通屯油路”工程,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每年金秋记者都要“踏访乡村路”。今年,大连市农村公路建设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丰收之年”——全市自然屯比计划提前一年实现了全部通油路的目标,大连市农村公路的“最后一公里”已经打通,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向进村入户倾斜”。这也是继2006年大连市领先省内其他城市3年实现“村通”之后,农村公路建设再次领跑全省。

  致富路:李刘沟苹果丰产不愁卖,果农“腰包照样鼓”

  2017年11月,记者第一次来到瓦房店市万家岭镇李刘沟村,全长1.426公里、宽5米的下黄线已于两个月前的9月建成通车,这条油路连接了当地4个自然屯,打通了“三面环山、一面环水”的李刘沟村向外连通的“最后一公里”,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和当时接受采访时,说起大连、沈阳两地采购商开着大型运输车进村收苹果,乐得合不拢嘴。

  李刘沟的苹果远近闻名,自从修好了路,苹果由以前的零散销售升级为统一销售,不仅打开了销售渠道,也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今年苹果丰产,10月末也卖完了。”79岁的村民刘振忠和儿子种了200多棵苹果树,“一点儿不愁卖。”村民王新福告诉记者,今年果价虽说“落了点儿”,但苹果这一项还是“多收了5000多元”。

  创业路:外出打工的“帅”小伙儿回来种大樱桃

  现如今,普兰店区四平镇顾家村的设施农业开展得红红火火,从小顾屯最西边到四平村,分布着31个农业大棚,种了樱桃、圣女果、西红柿等经济作物,村民收入逐年递增。2017年,新建了全长1公里、宽5米的通屯油路顾西线,成为拉动顾家村设施农业发展的强有力引擎。

  “大棚外面这条路从前只能走一台车,边上自行车都推不过去。有一年下大雨,路两边边坡上的土都被冲下来了,大棚差两米就塌了。”村党支部书记于喜梅说。自从顾西线修好,“客商都上来收果了,以前都是自己小车推出去卖。”村民王德超夫妻俩经营着一个种圣女果的大棚,一年能收三茬,纯收入四五万元。

  今年5月,32岁的顾吉帅从旅顺一家外企辞职回村和父母一起打理两个樱桃大棚,说起以前一个月干个十天八天,赚三四千块钱的日子,顾吉帅说,心里总是不踏实。家里的樱桃大棚现在年收入能有20多万元,通上油路之后,未来的“钱景更好”。

  和顾吉帅一样,今年7月开业的“磨盘民居”投资人也是顺着普兰店区墨盘街道王山头社区今年新修的隋梁线前来创业的。隋梁线全长1.4公里,宽5米,“磨盘民居”刚好在这条路上。今年夏天,省外有黑龙江,省内有沈阳、丹东的客人纷纷慕名而来,下了高速到景区不过30分钟,开业第一年就着实火了一把。

  告别漫水桥,陶家村的孩子们上学再也不用绕行10公里了

  2018年8月,一场大雨冲垮了瓦房店闫店乡陶家村横跨大沙河上低矮破旧的漫水桥,那以后好几个月,村上的幼儿园孩子、中小学生要天天坐着校车多绕10公里,起码少睡半个小时觉,元台镇镇长王毅告诉记者,跟车的老师都“转磕了”。

  “从前的桥也就一米多宽,也没有高度,一下雨水就在桥面上过,桥下孔径小,水也过不去,秋天拉山、赶集都不方便。”陶家村高屯的盛万双告诉记者。今年,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按照二级乡村公路标准,新建了全长233.8米、宽10米的11孔桥——陶田线大桥,并赶在汛期前“干完了基础”,国庆节前正式竣工通车。“太好了,这下可再也冲不坏了。”盛万双打心眼儿里高兴。

  庄河市大营镇四家村位于英那河下游,今年也新建了一座桥,全长264米的后东线大桥替代了之前的漫水桥。村民老张告诉记者,每年汛期这座小小的漫水桥必被上涨的河水淹没,四家村河西的村民想要去河东的孙屯串门,只能走这里,一旦水淹了就没法儿走。加上桥面窄,只能过一台车,非常不方便。据大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后东线大桥解决了附近3个村、8000多位村民出行难问题。

  20年,农村油路从“乡通”、“村通”到“屯通”

  据介绍,大连市农村公路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1999年实现“乡乡通”油路;2006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建制村100%通油路。

  2014年,市委将农村公路建设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同年5月,市政府提出“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自然屯通油路”的目标,市财力每年安排6亿元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新建、大修和养护,并将通屯油路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新建通屯油路4000多公里,全市农村公路里程已达11600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9%。

  同时创下省内多个纪录——2017年全市民族乡镇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自然屯通油路;2018年底低收入村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自然屯通油路;2019年底,全市自然屯比计划提前一年全部实现通油路的目标。(记者 赵蕴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