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700万大连市民的一致行动

2019-11-28 11:50:3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30万人参加的国际徒步大会,沿途没留下一片纸屑;大街小巷的斑马线前,司机会自觉礼让行人;在早晚高峰的公交站台、公共文化场馆、夏季达沃斯会场等地,总是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自2005年荣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后,大连已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是全国仅有的两个省会、副省级城市之一。文明,在这座城市已成为近700万市民的一致行动,在1.3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爱大连,从未离开

  11月18日上午,一位83岁的老人在708路公交车上突发疾病,司机征得乘客同意后驱车前往附近的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院的导诊员韩旭第一时间冲上公交车,看到老人口吐白沫,嘴唇发紫,没有意识,她没有理会病人嘴里的污秽,立刻跪在地上给老人做起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与此同时,医院一位路过的医生也上车帮忙一起施救……虽然室外只有3℃,但施救人员的行为,却感动了几位一直跟着公交车司机赶到医院的热心乘客。这则新闻也瞬间温暖了这座城市。

  近期另一幕温暖滨城的场景发生在友好广场地铁站D口、胜利广场的一条上行扶梯上。一位86岁老人突然在扶梯上摔倒,躺在地上不敢动弹。许多热心大连人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过往路人、地铁员工、派出所民警、120急救人员,在短短15分钟内,老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全程参与救助的地铁工作人员邵斌琪说:“整个救助过程让我感觉到非常温暖。大家都像上紧发条一样,一路飞奔,让老人第一时间就医。”

  其实,类似的友善互助的暖人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在大连发生。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里,你不经意间就会与文明接触。大连在外地宾客眼中,是一个现代、文明、美丽、充满活力的城市,而这一城市形象的得来,离不开这座城市中每一位市民的努力。

  正如“90后”导诊员韩旭说的:“我是土生土长的大连姑娘,大连是一个有温度、有温情、有爱心的城市,在我们的城市有很多大连好人的榜样值得学习。我们医院全国医德标兵、大连市道德模范、大连好人曹铭谦教授对患者的仁心仁术,最美护士的感人事迹等都让我耳濡目染。之前我还和道德模范邢泮林先生一道帮助了一位患者。这些大连好人、道德模范的所作所为深深地影响着我。”

  “我爱大连,从未离开。”这不仅是一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语,也是大连人真实的心里话。在大连,人与人之间有一股很强的凝聚力,大家都爱大连,都不太愿意离开大连。外地人在大连生活久了,都会有一种归宿感,不觉得自己是在异乡。同样,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大连市民也体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大连已经五次当选全国文明城市了,说明它实至名归,说明咱们老百姓满意它,都爱它。”市民夏文俊自豪地说,对大连的爱溢于言表。

  人需要精神,城市也需要精神。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的支撑,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更是一个城市市民整体面貌的体现。大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人们的精神在凝聚,人们的观念在趋同,从而形成了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它凝聚民心、集合民力、发挥民智,在一代又一代的大连市民中传承下去,成为这座城市的瑰宝、积淀,成为今后大连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

  创城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

  这学期每天上下学时间,西岗区五四路小学门前,总会出现一位交警和几位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不畏严寒酷暑,风雨无阻地对过往车辆进行交通疏导,帮助学生安全过马路进入校园,赢得了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赞扬。今年大连市交警部门提前部署,全警动员,针对全市不同学校周边不同路网特点做好缓堵方案,采取多种方式最大化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安全有序,为学生撑起了“安全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切实提升了居民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所以老百姓热烈欢迎,积极参与。”一位社区书记这样评价创城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测评体系涉及近100项内容、300多项细化指标。测评项目多,覆盖范围广,评比标准高,考察方式严,综合体现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

  当前,随着城市发展内涵的不断丰富,城市之间的综合实力竞争,已经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硬实力的比拼,更多的体现为城市环境、文化等软实力的竞争,更加注重城市环境是否整洁舒适、社会秩序是否规范有序、公共服务是否便捷高效、文化底蕴是否持久深厚。

  大连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强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抓落实;不断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文明委及其办公室组织协调,党政部门各负其责,人大、政协监督指导,群团组织密切配合的领导机制;不断完善城乡联动、军民共建、新闻媒体引导推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大连市文明委与全市70多个创建工作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构建了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和灵魂持续深入推进。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目前全市共有各级道德模范(含提名奖)125人(次),各级身边好人(集体)814人(次),5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每年开展70多场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滨城大地好人事迹层出不穷,学好人、做好人已蔚然成风。深入开展“写家训、晒家规、助成长”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融入家庭教育。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全市注册志愿者超过127.9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团队7700多个,600多个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每年开展活动3万余场次,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蔚然成风。

  大连市还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推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楼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同时,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相继出台了《大连市志愿服务条例》等一批配套保障措施,推动了《大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进程,将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公序良俗日渐转化为社会法规准则和市民共识习惯。(记者 许晓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