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深入大连“城市心”

2019-11-29 16:18:20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文明交通深入大连“城市心”

执法人员走上街头,向行人和驾驶员分发文明停车手册和宣传单,倡导文明出行,共建文明大连。 记者王华 摄

  “现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按灯过马路的人多了,城市环境和交通环境有很大改善,就连大同街也基本没有违停车辆了,可以说大连是越来越文明了。”11月28日,家住黄河路大同街70多岁的退休教师李阿姨说。李阿姨的感受也是当下很多市民的感受。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全警动员、全面发力,紧紧围绕150条主次干道、130处主要交通路口、57处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的不文明交通乱象,以“治乱、治堵、治患”为重点,全力打击乱停车、乱挂牌、乱骑乘、乱抢行、闯红灯、乱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重点车辆的违法行为。民警全部下沉一线,明确责任,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实现“点对点”管理,着力净化道路交通环境。通过充实交通志愿者,增设隔离护栏等措施,助力广大驾驶员和行人的文明意识提升。

  为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交通违法,提高通行效率,交警部门借助民智民力,通过面向社会开展“我为大连交通献良策”活动,征集群众关于道路交通意见建议3.4万余条。交警部门以“分秒必争”模式对全市交通信号灯进行了调优处理;将东北路出市方向原有的三车道改为四车道,并对椒金山隧道采取限行措施;把影响医大一院交通通行的周边道路沈阳路、珠江路进行重新规划调整;对黄浦路、红凌路、凌水路的公交专用改为3+合乘车道;在原有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9套抓拍的基础上新增10套移动抓拍系统;对全市道路、标志、标牌、标线进行重新论证、施划、设立;在不占用盲道和保证行人有路可走的情况下,尽可能把可用之地施划成停车泊位;向全市人民发出安全交通“文明同行”倡议,组织市民对八类交通违法实行有奖举报,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和行人的安全文明交通素养普遍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力推进。

  为让更多的交通参与者和市民群众参与安全文明交通建设,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将“安全文明交通倡议书”“交通秩序规范通知单”和“门前三包责任状”,分发至全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商场、商家小铺,倡导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推动城市文明交通建设。

  交警部门的这项工作得到了社会的积极响应,一些单位、商家主动清除门前私设的停车器、私划的停车泊位,同时当好安全文明交通的监督员和管理者,把安全文明交通标语在LED及可视视频上实行滚动播放,既形成了社会宣传氛围,又有力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顺畅和车辆按规停放。

  街道、社区还将“安全文明交通倡议书”推送至微信公众号和社区工作群,倡导市民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主动参与文明交通管理,宣传安全文明出行,自觉养成“按灯走路、按线通行、礼让斑马线、不横穿马路、不翻越护栏、不争道抢行、不闯红灯、不车窗抛物、不超员超载、不酒后驾驶”的交通习惯。

  市民们利用手机、相机和行车记录仪进行“随手拍”,检举曝光身边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共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平安环境。

  大连市交警部门还把加强校区交通管理作为重点来抓,利用中小学每周一升旗仪式机会,组织交警到学校上交通安全课,把“安全文明交通倡议书”推到学生家长群,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发挥学生交通监督员的作用,督促家长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开车要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不酒后驾驶、不违法停车、不车窗抛物,切实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11月25日,辽宁省劳动模范、大连道德模范、旅顺大队58岁老交警杨传俊,在旅顺迎春小学升旗仪式后,向全校师生宣读了“安全文明交通倡议书”,希望广大师生要珍爱生命、安全出行,从我做起,做一个文明人。(幸天星  记者王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