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够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全纳入医保

2019-11-29 18:18:35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目前,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偏低,未能体现中医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据鞍山市人大中医药法执法检查组的调查,中医医院普遍存在“西化”现象,中医医院中药饮片使用率仅占药品比例的15%。另外,仍有不少中医特色技术或项目未进入医保支付。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辽宁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情况的报告》提到上述内容,建议多措并举,确保到2022年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

  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保范围

  《报告》指出,自2017年7月1日中医药法实施以来,辽宁省中医药事业逐步推进,取得了重要成果。“十三五”期间,辽宁省已经完成沈阳市中医院等15家中医医院的新建或改扩建,将中医药预防保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明确提出为63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要求,并鼓励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中医药服务。

  2018年、2019年省财政每年安排中医药专项经费1988万元支持中医药发展,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绝大多数中药饮片和107项中医非药物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97%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中医医院202所、中医门诊部114个、中医诊所2151个。全省中医类医院总床数29382张。省级综合医院都设置了中医科,93%的县级综合医院设置中医科和中药房,76%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全省社会力量举办的中医医院由2015年的39家增加到2018年的128家。全省97%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3%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中药种植户近10万户 专兼职从业人员近20万

  《报告》显示,辽宁省有药用植物1600多种,中药材种植面积161万亩,产量14万吨,产值37亿元,种植户近10万户,专兼职从业人员近20万人,各种中药材合作社350多家。全省现有规模以上中药生产企业78家,主营业务收入82.3亿元,利润5.2亿元;过亿元企业5家,过5亿元企业1家。目前,沈阳、大连、本溪、丹东等医药产业基地的布局基本形成,本溪市中国药都建设初具规模。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省级以上中医药相关科研平台和重点学科68个。

  调查显示部分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偏低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认为,目前中医医疗机构发展缓慢,现有的中医医疗机构办院条件与西医医疗机构相比明显处于弱势,普遍存在中医人才缺乏、基础设施老化、医疗设备落后等问题。目前,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偏低,未能体现中医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据鞍山市人大中医药法执法检查组的调查,中医医院普遍存在“西化”的现象,中医医院中药饮片使用率仅占药品比例的15%。另外,仍有不少中医特色技术或项目未进入医保支付。

  据此建议,多措并举,确保到2022年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建议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将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中药按照规定纳入医保范围。遴选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实现按病种付费,合理确定付费标准等。(记者 经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