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红色旅游富了大青山

2019-12-04 09:35:1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不实地看看,真不知道大青山有这般好景致,更不知道这里还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激励人心的革命故事。”冬季的寒意挡不住人们户外运动的步伐。阜新的几名“驴友”探访建昌县大青山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地处建昌县的大青山海拔1223.8米,是辽西第一高峰。伴着山峦的走势,山北麓贺杖子乡小三清山村的1542口人散居在21个自然屯里。“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让这里的乡亲伴着大山穷苦了好多年。

  “大青山不仅草木茂盛,还是大凌河的主要源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能不能围绕大山做些文章?”2018年3月,陈准受组织委派,任小三清山村“第一书记”。面对农业资源、人力资源不足,生活状况和生产能力差的实际,他和村“两委”研究怎样“靠山吃山”。这一想法,和贺杖子乡确定的“党建先行、文化搭台”的旅游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大青山不但山雄景美,还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辽西人民和抗日武工队在“凌青绥无人区”地带的抗日斗争,就主要发生在这里。当年,这里曾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作为辽西抗日斗争进行比较频繁和集中的地区,小三清山村是马骥、许忠、齐英、潘凯等革命前辈和先烈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他们和父老乡亲们结下了血肉深情,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物和遗址。

  在上级的有力支持下,小三清山村对当地的红色历史和文物进行了收集整理,并在村部设立陈列室。磨扇沟抗日武工队旧址开发后,引来很多单位和团体把主题党日活动设在此处,形成了一个党日活动中心。村里还成立了旅游服务公司,建起游客接待中心,从今年“五一”开始接待游客。

  “好山好景好故事,埋没了好多年,这回可妥了。没承想,革命故事能带来这么高的人气。”游客越来越多,山村的杂粮、米酒、山货卖得非常火,小三清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波和村民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在陈准看来,他们的发展之路才刚刚开始。随着旅游业的兴起,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写生实践基地、清美艺术创作研究会创作实践基地陆续在山村挂牌。大青山还盛产中草药,小三清山村将和权威中医中药医疗机构合作,发展中医养生项目。陈准说:“很快,绘画写生基地、‘驴友’登山基地、农家庭院采摘等旅游和富民项目将陆续上马。今后,小三清山村的发展之路会更美。”( 记者 李万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