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太子河区整合资源提升文化产业丰厚度

2019-12-11 10:08:0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厚植文化元素 产业项目引领 太子河区整合资源提升文化产业丰厚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b0de004-d834-45ee-9200-e7d229a00ca6

  文彬公司教学仪器数字化车间

  12月10日,辽阳艺蒙织毯有限公司员工回忆起10年前的那一幕,依然激动不已: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举行的国庆大阅兵中,天安门城楼、观礼台及现场使用的红地毯由辽阳艺蒙织毯有限公司提供;在阅兵庆典中,国家领导人所乘的座驾是一汽集团特别为国庆阅兵打造的,与该车配套的汽车内饰毯由辽阳艺蒙织毯有限公司生产制造。

  其实,这只是太子河区倾力打造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太子河区积极挖掘文化产业潜力,通过基础设施投入拉动,各级政府政策引导推动,延长产业链,以文化为内驱动力,发展文化产业,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倾力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为全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辽阳艺蒙织毯有限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公司注重中国文化元素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及推广,公司的产品设计团队通过创意设计,将国粹京剧、国宝熊猫、国画、书法作品、标志性古建筑、青花瓷、皮影戏、风筝等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丰厚文化底蕴的元素灵活运用到艺术地毯设计中。庞大的元素符号,去粗取精,巧用寓意,使得产品形象清晰明了,简练生动,深受消费者喜爱。

  目前,公司生产的浴室垫、门垫等产品服务于国际品牌宜家超市,成为其长期供应商;生产的汽车内饰产品为奔驰、宝马、奥迪、福特、华晨汽车等品牌30多个车型配套;公司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坐落在辽阳经济开发区的辽宁文彬公司秉承“科技、创新、质量、诚信”的经营理念,以科教兴国为己任,“打造文彬品牌,传承企业精神”,是天津市及辽宁省行政事业单位定点采购供应商,全国教育系统服务商首批AAA级信用企业。

  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实力、专业的经营理念,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品牌优势,文彬公司成功跻身全国教学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行列。目前,公司可以“一站式”满足高教、普教、幼教的所有装配需求;已为全国24个省、区、市的2000多所学校装配了成套教学设备,为全国数百家科研机构、医院、企事业单位装配了办公设备及配套产品,初步形成了以京、津为中心,辐射全国的产品销售服务网络。

  一瓶千山酒,半部辽阳史。300多年来,辽阳酿造的千山酒已成为性格豪爽好客的辽阳人阖家团聚、宴请亲朋、老友叙谈、同窗欢聚、把酒言欢的寄情之琼浆。千山酒的发展史伴随着一路荣耀:1956年,在全国第一届酒类专业评比会上被评为第二名;1959年,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庆典上作为国宴指定用酒进京;2010年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2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

  近年来,辽阳千山酒业集团在市场竞争中独辟蹊径,挖掘千山酒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销售中主打“文化牌”,用文化引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走进千山酒业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具有辽代风格的仿古建筑群,向世人彰显着千山白酒的历史底蕴。徜徉在千山酒业花园式的厂区,看着历经十几代人不断传承、连续使用的窖池群及生态酿酒环境,特别是传承百年的酿酒技艺,让人感受到每一瓶酒都是酿酒人用匠心打造的艺术品;老窖池、传统贮酒容器、酿酒工具等老物件,更多的是让人们回味历史的发展,探知工艺的奥妙,充满对大自然的敬畏,对匠人大师手工操作的敬仰。

  文化与产业相融相生,太子河区以文化为内驱动力,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加速文化产业发展。(记者 严佩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