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文博”越来越迷人

2019-12-12 09:29:4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沈阳人为啥爱进博物馆

沈阳人为啥爱进博物馆

沈阳人为啥爱进博物馆

沈阳人为啥爱进博物馆

  今天,博物馆已成为沈阳城市灵魂的载体。人们通过欣赏丰富的藏品,与文物对话,穿越时空,俯瞰历史,接受文化和文明的熏陶与洗礼,感受时代的步伐。

  据不完全统计,沈阳博物院所属的沈阳故宫、大帅府、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新乐遗址等各大文博场馆,今年以来,各类展览办得有声有色、亮点多多,吸引了超过600万人次的市民走进博物馆,可以说,沈阳文博,越来越迷人。

  文物“活”起来

  “其实,沈阳故宫在头十个月,观众数量就已超过了去年的201万人次。”12月10日,记者走进沈阳故宫博物馆,但却有了一番全新的感受,虽然已是旅游淡季,但这里参观的游人仍络绎不绝。

  据了解,沈阳故宫除了常设的基本陈列:清代宫廷钟表展、匾额展、院藏清代宫廷艺术珍品展等十余个展览外,为了满足市民的参观需要,先后推出了“灼灼丹青 双璧呈祥——馆藏四条屏画展”“惟妙惟肖 翘首迎春——清宫文物中的造型艺术展”、《穿越时空 对话名家——“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展》等临时展览。尤其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展”,包括“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特展”“锦绣江山——沈阳故宫藏山水画特展”,让人流连忘返。

  11月1日,沈阳故宫“金玉满堂文化季”正式拉开帷幕,围绕“金玉满堂 平安如意”主题,从11月1日到2020年3月31日,以“一个沈阳家庭一张门票游沈阳故宫”的形式,推出了针对沈阳市民的惠民活动,此活动可惠及280万个沈阳家庭,对市民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

  “能看到这样内容丰富、喜庆热闹、雅俗共赏的展览,真是不白来。”11月6日,作为沈阳故宫“金玉满堂文化季”六大活动之一的“金玉满堂——沈阳故宫的奢华典藏”在銮驾库一开展,立刻博得观众的好评。

  除了沈阳故宫,张氏帅府博物馆也是参观者不可错过的地方。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10日,该馆已吸引149.7万人次参观,同比增长16.13%。许多参观者表示,“要想了解张学良,一定要到大帅府看一看。”

  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在前11个月也迎来观众近8万人次,同比增长15%。

  文物“火”起来

  沈阳既有令人骄傲的世界文化遗产“一宫两陵”,也有红色的遗址遗迹让人神往。在红色遗址遗迹中,沈阳的抗战文化更是独一无二的。

  记者了解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今年前11个月迎来参观者达180万人次,同比增长38.4%。这里除了基本陈列展外,还举办了《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展》等。而且在观展同时,还可以欣赏抗战公益电影、小小志愿者表演的抗战舞台剧《黑土英魂》等。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陈列馆截至9月初闭馆改造时,已迎来参观者10.8万人次,同比增长13.2%。另外,到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参观的人数也是节节上升,截至11月底,达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2.7%。

  中共满洲省委是中国共产党于1927年10月至1936年1月在东北地区设立的最高领导机构,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史上书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截至11月底,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的参观人数为66万人次,同比增长34.7%。

  为什么人们开始喜欢走进博物馆呢?市民惠女士表示:“如今展览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博物馆为市民提供的服务也更加周到细致。”而最吸引她的则是“从历史中,感受现在,评说现在,以史为鉴。”

  专家认为,走进博物馆的人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人们对文化需求在不断提高,“‘有空去博物馆转一转’已从单纯的文博爱好者转向普通民众。可以说,参观博物馆已成为当今沈阳人一种新的文化生活方式。”  (记者 陈凤军/文  李浩/摄 资料片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