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警方组织开展“护校安园”校园安全演练

2019-12-16 18:20: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为深入践行“爱大连 爱公安 爱岗位”理念,进一步提升大连市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加强校园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能力,12月13日,大连市公安局联合市教育局在大连市第六中学开展了“护校安园”主题校园安全演练。

  来自大连市委政法委、团市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及在校师生共计500余人观看了此次演练。

大连警方组织开展“护校安园”校园安全演练

应急演练现场 供图 大连市公安局 

  此次演练以“模拟场景,实战演练”的形式,围绕三个主题,对公安机关应对校园突发案事件时的处置流程和校警快速联动机制进行了展示。三个主题分别为:校园发生火情时学校如何开展应急疏散,消防员如何开展消防作业及救援;学校在发生校园欺凌事件时,校警如何联动处置;校园发生暴恐事件,如何快速处置、反恐处突。最后,来自巡特警支队的特警队员进行了臂盾操表演。

  演练共出动警力30余人、消防队员10余人、特种消防车两台、巡特警运兵车三台、巡逻警车一台。演练中,来自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市巡特警支队、西岗公安分局、西岗区教育局、大连市第六中学、西岗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多家单位的全体参与人员反映迅速、配合密切。

  现场,参与演习的大连第六中学的师生也被演练的氛围感染了。初一二班的学生赵轩正说,班里的同学都探着脖子看演习,还像模像样地模仿特警叔叔的格斗动作,一些学生还立志要做一名消防员,其中还不乏女学生。

  同样参与演习的六中老师孙世庆表示,学校经常给学生传达类似的安全知识,普及的安全知识中消防相关的内容居多。而且学校也会结合社区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到实践中,学生们不仅知道火情发生时如何逃生,也能熟练掌握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此外,学生们能快速准确地说出各种报警电话的用途,还知道距离学校最近的消防局和派出所的具体位置。

大连警方组织开展“护校安园”校园安全演练

演练现场 供图 大连市公安局

  演练充分展现了公安机关应对校园突发案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了快速反应、协同作战的整体优势,检验了各方面力量在应对校园突发案事件时的沟通协作能力,积极推动了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扎实开展。模拟场景的演练方式,有效提升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近年来,大连市警方为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不断强化校园周边重点巡逻防控、强化校园及周边警务室建设、开展校园周边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完善建设校园安防系统、清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强化校园周边治安交通整治、严厉打击涉校违反犯罪活动等,全面持续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校园安防建设整体水平,维护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稳定,为实现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平安大连的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大连市公安局将联合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宗旨,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回头看检查等多种方式,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一盯到底,深入开展全市范围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织密校园安全防范网。(文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