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岁末文艺活动传承传统文化

2019-12-18 17:53:1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年终岁尾,辽宁省文艺舞台好戏连台,体现出注重文化传承的特点。传统戏曲剧目包括京剧、越剧,曲艺节目则包括评书、鼓书专场演出。除了文艺演出,还有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活动面向社会公众。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大剧院、盛京大剧院,了解到相关演出、文化活动的信息以及文艺节目特色。本月演出包括京剧《珠帘寨》,京剧折子戏专场《林冲夜奔》《金玉奴》《闹朝扑犬》以及京剧名家常东演唱会,越剧《西厢记》《香罗记》,“刘兰芳评鼓书专场展演”等。

  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举办满族贴绣技艺、满族荷包制作技艺等传习活动。辽宁省文化单位将以传承传统文化的方式,引领大众迎接2020年的到来。

  从12月8日起,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陆续举办4期非遗公开课。记者日前在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文馨苑看到,二十几名学员围在沈阳满族民间刺绣技艺项目传承人桮小丽身旁,学习满族贴绣基本针法。这堂课桮小丽教的是辽沈地区满族民间刺绣,图案是一尾鱼,以此图案制作书签。桮小丽首先讲解了满族贴绣是运用色彩反差较大的丝布剪出图案相互钉绣缝合的绣法。她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直针、锁针、飘针等贴绣针法。学员中有成人,也有小朋友。他们尝试着在粉色的布上画出鱼的造型,然后依所画线条剪出鱼形图案,在桮小丽手把手地指导下,他们互相帮助窝边、粘贴、钉绣。桮小丽的女儿李雪也是满族民间刺绣传承人,她在非遗公开课现场协助母亲对学员进行一一指导。

  据了解,桮小丽还将传授满族包绣技艺,本溪满族荷包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宋春玲将向公众传授荷包制作技艺。通过非遗公开课,体验者得以深入了解辽宁省独具特色的满族手工刺绣和布艺制作技艺。

  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年终岁尾还特别推出了多场曲艺演出,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刘兰芳身着传统服装先后登上文馨苑舞台,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曲艺节目。12月27日、28日,“曲苑流芳 薪火相传——刘兰芳评鼓书专场展演”将在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馨苑剧场上演。2008年,北京评书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该项非遗的传承地区之一,辽宁省大力推广传承这一传统说唱艺术。通过系列评书展演活动,宣传展示辽宁省曲艺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果,以及辽宁非遗活态传承的现状。

  传统京剧、传统越剧近来接连上演,辽沈戏迷纷纷前往剧场听戏。观众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盛京大剧院连续看了三个晚上的京剧演出。据了解,沈阳京剧院京剧表演艺术家常东从艺40年系列演出,由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京剧院主办,沈阳京剧院中青年演员联袂演出。演出持续3天,14个京剧选段、4出折子戏、一台传统大戏皆为经典作品。 很多观众表示,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多传统戏,不少戏迷连续买了三场戏票,只为过足戏瘾。

  绍兴越剧经典剧目《香罗记》《西厢记》日前在辽宁大剧院上演。这两部越剧由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出品,李敏、陈雪萍、张学芬、陈辉玲、郑曼莉联袂主演。细腻婉转的唱腔、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精美雅致的舞美设计给观众带来唯美的艺术享受。记者从辽宁大剧院、盛京大剧院了解到,这几场戏曲演出均推出了30元惠民票,颇受观众欢迎。( 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