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征意见 全力打造“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

2019-12-20 15:09:2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2月18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面向广大市民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从12月18日起至2019年年底进行公示,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经批准实施。

《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征意见 全力打造“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孙胜慧

  据了解,由大连市委、市政府组织编制《规划》已基本完成,《规划》提出,到2049年,将大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是城市愿景总目标。

  《规划》有三个分目标,一是建设亚太对流枢纽,打造更加开放的国际门户;二是建设创新策源中心,打造更有活力的区域引擎;三是建设蔚蓝时尚滨城,打造更具魅力的宜居城市。

  《规划》提出了五大发展战略和十大行动计划。五大战略包括继续实施“开放引领,国际链接”战略,强化实体链接与虚拟链接,推进区域交通、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搭建各类国际平台,促进国际要素的不断集聚。

  实施“驱动创新、产业提振”战略。全面提升大连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打造面向未来的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激活大连创新动力,强化大连制造能级,促进城市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创新技术策源地。

  强化“文化彰显,品质提升”战略,通过挖掘历史文化价值、塑造文化品牌、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魅力、营造文化生活、树立文化自信等方式,不断提升大连城市文化品质。

  实施“生态优先,美丽大连”战略,关注全域生态体系的构建与绿色城区的打造,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通过特色的城乡风貌与幸福宜居城区构建,全面提升美丽大连的城市形象与魅力。

  提升“空间优化,精明发展”战略,明确精明发展的空间导向,市域强调“中心集聚、多元组团”,核心区突出“强湾聚心、廊道生长”。围绕大连湾、集聚城市核心功能,围绕核心区提升建设品质,打造分工明确的四大城市功能片区。通过结构优化、功能提升、交通链接,塑造集约高效、魅力凸显的大连。

  为保障目标和战略举措落实,近期大连将聚焦人才、产业、文化、平台、空间、设施等要素制定相应的十项重点行动建议,明确行动牵头部门,实现“部门有抓手,区区有亮点”。 

  据介绍,按照上述规划部署和建设,2049年的大连将是一座更加多元的开放之城,是一座更有活力的创新之城,是一座更具魅力的希望之城。(文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