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玉石巧雕大师唐勇蔬果玉雕作品成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亮点

2019-12-23 17:41:2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在日前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中国玉石巧雕大师唐勇创作的《西兰花》、《青椒》、《萝卜》等蔬果“仿品”让参观者大开眼界。因其设计理念紧扣主题,成为展会上的最大亮点。其中,由唐勇创作的《辣椒》、《萝卜》等八件真品已经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和中国地质博物馆分别馆藏。

  唐勇,1976年4月出生于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曾荣获国际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巧雕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国家一级高级技师、辽宁省优秀玉雕大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他的作品大多表现生活之美,通常用写实的手法,细腻地刻画自然界中的事物百态,展现自然界的神奇与瑰丽。他在国家级、省级重大雕刻评比中屡获佳绩。

中国玉石巧雕大师唐勇蔬果玉雕作品成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亮点

中国玉石巧雕大师唐勇 供图 赵崇平

  唐勇说,此次参展的作品全部采用岫岩玉雕刻而成,岫岩玉是中国四大玉石之一,绚丽的色彩是岫岩玉一大特点,且色泽深浅不一,富于变化,拥有极强的可塑性,为玉雕师的创作带来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中国玉石巧雕大师唐勇蔬果玉雕作品成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亮点

作品《萝卜》供图 赵崇平

  为了让自己设计和雕刻出的作品达到传神效果,唐勇常放下手中的工作,走进大自然,感悟天地之灵性,解读美玉之内涵。为此,他还通过刻画细微之处,使其作品浑然天成,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臻品。唐勇创作的写实性玉雕艺术作品《辣椒》栩栩如生,作品《杨梅》让人仿佛能见到杨梅上微有残破的果肉,这些正是他在艺术创作中细致入微观察揣摩之后的成果。

  唐勇一件名为《秋》的作品,是用一块岫岩花玉雕刻而成的一棒玉米。这个大玉米棒上顶着红绒,一行行金色的玉米粒饱满而生动,其中几行还脱落了几颗米粒,露出乳白色米核,外围包着枯黄外壳,看起来自然逼真。

中国玉石巧雕大师唐勇蔬果玉雕作品成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亮点

《西兰花》供图 赵崇平

  此次,他也将《秋》和《西兰花》、《青椒》等作品拿到了展览会现场,参展作品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眼球。虽然隔着玻璃,但展柜中的《西兰花》、《生菜》、《青椒》、《萝卜》等蔬果仍然绿油油、水灵灵、鲜嫩嫩。

  据了解,本届展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办,以“设计创新 绿色发展”为主题,120多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一大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参展,展示内容汇集国内众多知名设计作品。参展单位既有知名工业设计公司,也包括制造企业的工业设计中心等,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奥地利等国外设计机构也参加了本届展会。(文 王兰 王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