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钢地”融合实现互利共赢

2019-12-25 09:39:2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本溪“钢地”融合实现互利共赢 超400家地方企业吃“本钢饭”,本钢本地采购额超54亿元

  在2019年收官之际,本溪市经济发展收获一张令人欣喜的答卷。12月24日,记者从本溪市政府获悉,经过一年的深度融合,本钢与地方企业协同发展,一举打通了以本钢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链,既实现了互利共赢,又以突破性进展迎来了本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喜局面。

  据统计,截至目前,本溪全市为本钢提供配套服务的地方企业超过400家,预计全年本钢采购地方企业包括原材料、辅料、备品备件等累计金额54.34亿元,比上年增加4.8亿元;采购地方企业废钢产品45万吨,同比增长45%。本钢与13家地方采矿企业续签了长期供货协议,建立了采购地方企业铁精粉绿色通道,预计全年可突破360万吨,同比增长10%。

  2019年年初,在本溪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举全市之力支持本钢改革发展、实现本钢与地方企业的深入融合、加大‘钢地’合作”写入本溪“工业强市”的战略规划。“一年来,只要是本钢项目审批的要件,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是加急快件。”本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国成说。

  作为服务本钢的主力军,本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首先从项目建设入手,先后协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为本钢板材特钢电炉改造、北营炼钢一区转炉改造、板材5号高炉异地大修改造3个项目办理钢铁产能置换审批手续;为本钢板材公司高牌号高磁感无取向硅钢工程、北营焦化厂一三区提效改造等30个项目一次性办理了备案手续,为项目尽快实现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截至目前,本钢已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8.7亿元,占本溪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5%。本钢板材发电厂热电联产改造等12个项目业已实现竣工投产。

  举全市之力服务本钢,2019年本溪市为本钢争取国家、省级政策支持方面可谓力度最大、范围最广。本溪市曾先后帮助本钢特钢电炉产能减量置换等17个项目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投资重大项目库;高强钢中试机组建设项目纳入省100个高质量发展工业项目库;本钢供上汽乘用车冷轧外板开发项目等8个项目列入省2019年工业企业重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推动本钢8户企业纳入省电力直接交易准入企业名单,直购电交易量29亿千瓦时,比2018年增加8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1400万元。

  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管家式服务”的要求,2019年本溪市领导多次到本钢实地调研,现场为本钢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北营公司高压线路下方树木超高影响线路运行安全、本钢花岭沟铁矿备案手续、本钢板材220千伏变电所建设等8个问题已得到解决。

  服务本钢,支持本钢,“钢地融合”为本溪市打通以本钢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也有助于帮助本溪相关企业走出困局,重振信心,进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丛焕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