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盛京小学《盛京揽胜》课程获评沈阳市义务教育精品校本课程

2019-12-25 14:45: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文化自信需要从小培养,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沈阳市盛京小学开发了《盛京揽胜》校本课程,日前,这一课程获评沈阳市义务教育精品校本课程。

  传统文化为特色 培育学生文化认同感

  沈阳市盛京小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始建于康熙二十五年,时称为奉天府右翼官学,建校至今已有333年历史。

  依托厚重的历史,学校将传统文化作为学校特色,并且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培育学生的文化认同感,激发学生身为中国人的文化自觉精神。

  以盛京古城和清文化为背景,学校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和历史传统,开设了《盛京揽胜》系列特色校本课程。

沈阳市盛京小学《盛京揽胜》课程获评沈阳市义务教育精品校本课程

《盛京揽胜》校本课程教材 供图 盛京小学

  每个年级20节课 一年级到六年级逐层递进

  课程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逐层递进,每个年级安排20节课,每学期10节。每篇课文由正文、相关链接和学习思考3部分组成。

  一年级《满风清韵》,包括清代服饰、满族传统节日、清代饮食、清代礼仪、满族民间体育与游戏。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满族服饰、节日、礼仪、饮食、体育游戏,建立传承意识。

  二年级《盛京人物》,包括政治人物、文化人物、科技人物、艺术人物等,目的是让孩子学习家乡名人故事。

  三年级《盛京校史》,介绍学校三百年办学史,包括校史钩沉、校园寻踪、优秀教师、学子风采等板块。

  四年级《盛京老字号》,让孩子懂得崇尚质量、谦和诚信是老字号百年不衰的道理。包括老字号饮品、美食、药铺、宝物店、匠铺(百货)、企业等内容。

  五年级《盛京名胜古迹》,走访盛京古迹,探索建筑奥秘,将沈阳20处名胜古迹编入教材。

  六年级《艺苑撷英》,让学生们欣赏沈城各类传统艺术,舞台戏曲、民间游戏、民间工艺与民间舞蹈等。

沈阳市盛京小学《盛京揽胜》课程获评沈阳市义务教育精品校本课程

《盛京揽胜》课程理念图 供图 盛京小学

 每月一节 深刻感悟传统文化

  为了配合课程实施,学校还创建校园节日,通过每月一节,不断丰富课程内容。三月“食全十美品鉴节”,四月“民俗探秘阅读节”,五月“践行经典国学节”,六月“修身齐家孝亲节”,九月“谦谦君子礼仪节”,十月“走进社会揽胜节”,十一月“载歌载舞颁金节”和十二月“曲水流觞游戏节”。

  十二月“曲水流觞游戏节”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节日,每逢12月31日,学校都会组织学生举办曲水流觞联欢活动,红红火火的对联书写大赛、冬季流行的抽冰嘎、女孩喜爱的歘嘎拉哈(玩羊骨头)、热闹非凡的猜灯谜等各种群体游戏给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快乐。

  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深刻感悟体会传统文化,收获知识与美德。(文 王莉)

  沈阳市盛京小学《盛京揽胜》课程获评沈阳市义务教育精品校本课程

学校的每月一节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  供图 盛京小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