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鞍山城区市民处理交通事故只需“进一扇门”

2019-12-26 15:43: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2月25日,鞍山市召开关于推进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鞍山新模式新闻发布会。2020年1月1日起,鞍山市将建立具有鞍山特色的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一网、一地、一院”统一标准集中办理新模式。同时,鞍山市成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提供诉前调解、诉讼立案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当事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便可达到维权目的。

2020年起鞍山城区市民处理交通事故只需“进一扇门”

发布会现场 摄影 王乐

  随着鞍山市机动车的激增,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呈现出逐年波动上升趋势。由于数据不共享、标准不统一等原因,导致理赔程序漫长而复杂。为更快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公安交管局、市银保监局、保险行业协会和市人保财险公司等多家单位和部门,结合鞍山实际,探索建立具有鞍山特色的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一网、一地、一院”统一标准集中办理新模式,利用互联网最新技术联通公安交警、行业协会、鉴定机构、保险公司,高效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实现责任认定、理赔计算、人民调解、司法鉴定、一键理赔等全流程信息共享与在线处理。

2020年起鞍山城区市民处理交通事故只需“进一扇门”

鞍山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王纯学(左)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王乐 

  “一网”是指全业务网上办理,当事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随时在线交流、在线补充证据材料。每一个流程和节点当事人都实时可查,所有操作和数据修改都全程留痕,实时监督,公开透明。

  “一地”、“一院”是指今后铁东、铁西、立山、千山四城区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立案、审判工作,统一集中在鞍山市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办理,由鞍山市铁西区人民法院管辖。

  从2020年1月1日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只要交通事故侵权行为地在鞍山城区的,或者被告住所地属于鞍山城区的,当事人到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就可以进行“一站式”办理。能够调解的先行调解,当事人第一时间就能拿到理赔款;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直接在该中心进行线上线下立案、审判,实现线上线下“双一站式”服务。

  为了统一裁判尺度,实现类案同判,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内部参考意见》,解决了因道交纠纷赔偿项目多而杂,理解适用不同造成的标准不统一问题,理清了模糊概念、统一了裁判标准。

  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鞍山新模式的推进,能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提升办案质效,促进保险业态健康发展,最大限度地降低保险消费者维权成本和保险公司运营成本,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稳定器”。(文 王兰 王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