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东港草莓“红”遍大江南北

2019-12-30 14:16:1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这个冬天,东港草莓再次新鲜上市,也再一次被送上“云端”。

  11月26日,顺丰快递在丹东东港市举办草莓寄递行业解决方案暨推介会,对东港草莓寄递进行革新升级,小草莓坐上“头等舱”,享受全程温控优待。

  12月10日,京东物流也在东港市召开了草莓供应链解决方案推介会,彻底解决运输途中因温差变化、碰撞等造成草莓变质或冻损问题。

  物流巨头纷至沓来,足见小草莓市场影响力之大。以产地采包、物流配送、产销对接等方式对草莓“出行”全程呵护,必将助力东港草莓“飞”得更远。

  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丹东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全国草莓看丹东,丹东草莓看东港,东港草莓看椅圈。

  12月23日,记者走进拥有“全国设施草莓第一镇”美誉的椅圈镇,放眼望去,田野里的草莓温室大棚一排接着一排。

  椅圈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椅圈镇阳光充足、昼夜温差较大,海上温湿气流和山区冷湿气流交汇形成独特的小气候,为草莓生长和发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目前,椅圈镇草莓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拥有设施草莓大棚5000多栋,去年产值达8亿多元。

  在玖玖家庭农场,工人们正在温室大棚内采摘成熟草莓。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草莓上市时间比过去提前了一个月,眼下已大批走货。

  草莓提早上市,是技术创新的结果。当地普遍采用低温预冷促早熟技术,在8月份草莓育苗期间,通过人为制造低温条件,最终实现早开花、早结果、早上市。

  “这几年,依托资源优势,东港市在坚持创新驱动、做大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并在增加产品附加值和品牌推广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草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东港草莓品牌走向全国。”东港市委书记姜乃东说。

  为提高产业含金量,近年来,东港市在适度规模经营、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做足文章,同时“借梯登高、借智兴市、借力兴业”,成立草莓研究院,建立东港草莓院士专家工作站及辽宁草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国外多位草莓专家及国内多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保持技术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使东港成为全国草莓产、学、研科技成果推广中心。

  与此同时,政府不断加大对草莓产业的扶持力度,调动农民发展草莓生产积极性,设施建设规模逐步由零星分散向集中连片发展,种植结构由过去一家一户为主向专业化、特色化、集约化转变。目前,全市拥有草莓专业合作社324家,家庭农场49家。

  上下联动增强品牌综合实力

  走进十字街镇赤榆村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的草莓大棚,拿起手机扫描大棚里的二维码,棚内草莓从育苗、施肥、用药,到采摘、出售,整个过程都被平台监控、记录,小草莓有了自己的质量“身份证”。

  “除了供应国内市场,我们的草莓已走出国门。今年草莓冷冻果已出口400多吨,元旦过后,还将有四五十吨的鲜果陆续出口。”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廷东介绍。

  近日,东港成功获批辽宁省唯一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央财政将提供奖补资金,用于支撑东港草莓产业发展。

  “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在坚持品质优先的基础上,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草莓品牌宣传与市场推广体系,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东港草莓品牌形象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扩大东港草莓的市场份额,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东港市市长刘洋说,园区通过建设仓储、深加工等项目,将对东港草莓延伸产业链发展起到完善和稳固作用。

  记者了解到,东港市已规划前阳、长山、椅圈、十字街、马家店5个乡镇及新城街道作为产业园发展区域。在产业园项目规划中,将重点建设草莓分选工厂、交易市场、深加工工厂、配肥工厂、育苗工厂及发展草莓科技项目。产业园建设将有力推动东港草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草莓产业科学技术发展和应用,提升东港草莓产业综合效益和产业竞争力。

  11月13日,由省政府主办的2019辽宁优质特色农产品华东地区推介会在第十二届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东港草莓惊艳亮相,吸引众多“粉丝”。同月,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审结果对外公布,东港草莓榜上有名。

  从引入品种到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如今,东港草莓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品牌价值达77.5亿元,位列全国第一。

  小小浆果不仅为农户打通致富渠道,还兴起一批草莓加工企业。东港现有草莓深加工企业42家,通过HACCP认证企业4家,亿元规模以上企业4家,已形成以广天食品、菀丰食品、港岛草莓酒业为主的加工产业集群。精深加工产品16个系列共30多个品种,包括草莓罐头、草莓酒、草莓酱及冻品颗粒等,主要出口至欧洲及日、韩、俄罗斯等国家,深加工产品出口额占全国同行业90%以上,每年加工草莓制品近4万吨,出口创汇3500万美元。

  电商销售给草莓产业插上翅膀

  随着产业不断扩张、产量逐年攀高,销售方式急需不断变革创新,东港草莓产业如何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实现品牌拓展与效益提升成为重要课题。

  2015年,东港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启动电子商务工作,成立了电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以五大地理标志产品为主,草莓产业先行,带动其他产业农产品快速发展。

  “通过各种电商平台,加强与电商、微商的合作,销售形势一路向好。近期,我们基地每天采摘3000公斤左右草莓,90%是通过线上销出去的。” 马廷东告诉记者。

  草莓果壁脆弱,磕碰受损后容易腐烂,运输途中自然温差变化也易造成草莓变质或冻损。针对这一问题,一些物流企业从产地采包、物流配送、产销对接等方面对东港草莓寄递进行革新升级。

  依托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发展“互联网+”业务。电商的发展,不仅解决了草莓难卖的问题,而且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草莓平均单价提高约30%,农民平均增收超过25%,推动了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目前,东港草莓电商销售占销售总量60%以上,设施草莓90%鲜果采用精包装销往全国大中城市。( 记者 黄宝锋 蔡晓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