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皇城未来啥样? 让游客有吃有玩有住有拍

2020-01-06 20:17:09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代表热议加快盛京皇城规划与建设 实现文化+旅游+商业全产业链发展 盛京皇城未来啥样? 让游客有吃有玩有住有拍

盛京皇城未来啥样? 让游客有吃有玩有住有拍

摄影 张文魁 周驰

  2020,未来可期。这句话,用在沈河区“盛京皇城”规划与建设上,最贴切。1月5日,在沈河区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围绕“关于加快盛京皇城规划与建设”这一主题目,沈阳市人大代表李延军、关凤艳、王建华、王德刚、王绍波、张蕾、许磊等人分别发表了见解。

  代表建议:打造6条特色胡同

  “一提起成都的宽窄巷子,大家都知道,不仅老建筑古色古香,名小吃也令人流连忘返。”市人大代表、沈阳德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德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盛京皇城特色胡同改造提升的建议”。

  “盛京皇城中街路周边共有6条特色胡同,分别是官局子、头条、三益、耳朵眼、吃货、孙祖庙等胡同。此外,皇城内还有翰墨轩、千石桥巷、大红袍等14条胡同。这些胡同承载了盛京皇城的历史文化记忆,开展综合改造提升,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经济意义。同时,积极引进老字号商业品牌,利用文创设计手法打造传统风情民宿区,让游客有吃、有玩、有住、有拍,实现文化+旅游、文化+商业的全产业链发展。”

  皇城地区全面实施基础设施改造

  “作为老城区,中街皇城附近存在着消防、排水、供电等方面的缺陷和不足,如何改进和弥补,应成为一道攻关课题。”市人大代表、沈阳交响乐团团长王建华说。

  对此,记者从沈河区相关部门获悉,2019年以来,皇城地区全面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建筑立面修缮、特色胡同升级,目前已完成中街路燃气、供暖地下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官局子、头条等胡同的排水工程,纸行胡同、大红袍巷线杆入地等工程。

  皇城地区通过中街路历史老建筑、老字号和地标性建筑立面改造,加快恢复原有历史风貌。截至目前,拥有深厚历史文化价值的利民商场、吉顺丝房等6处百年老建筑的立面修复改造已完成;金利来、波司登、荟华楼等6栋建筑立面修缮工作已完成。

  盛京皇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全面启动

  “我建议,把5G技术引入到皇城中去!”市人大代表、沈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长许磊称,眼下,多处迪士尼乐园都已引入5G技术,既可以让游客增加体验感,又能加强景区运营能力,还可以科学指导游客数量调配,甚至可以指导交通、便利停车等。那么,应该把这项技术也引入皇城建设中,与国际接轨。

  据了解,目前,盛京皇城保护利用和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未来,盛京皇城作为沈阳的烫金名片和城市地标,将承载更多奔流涌动的家国记忆,继续传递辽宁人民勇毅笃行的精神温度。

  相关链接

  盛京皇城是东北历史文化遗存最集中的区域

  盛京皇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和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张氏帅府的所在地,由东、西、南、北顺城街路围合而成,总用地面积约169公顷。盛京皇城始建于战国时期,当时称侯城,明代形成方形城池、十字形大街的格局。明天启五年(1625年),后金从辽阳迁都沈阳后,称沈阳为盛京,并形成了“内皇城,外圆廓,圆廓外四方四塔寺,皇城内部井字形的街道,皇城圆廓之间八条放射形道路联系八门”的整体城市结构,其中的方形城池为皇城。

  盛京皇城拥有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风貌建筑42处,文庙、萃升书院等文物古迹遗址57处,历史街巷67条,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49项,是沈阳市历史文化资源最密集的街区,也是东北地区历史文化遗存最集中的区域。(记者 唐葵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