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人大代表刘芳: 调整医保门诊统筹政策 提高社区医院积极性

2020-01-07 19:59: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越是老百姓需求多的药越不备、越少备,社区卫生中心为何经常出现药品“不全”?

  对于这个问题,1月5日,在沈阳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在医药行业从业多年的沈阳市人大代表刘芳提出建议:可以通过调整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政策、提高对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报销额度、以考核结果结算门诊统筹医保资金等办法来解决。

  问题: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赔钱

  刘芳介绍,沈阳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2012年4月起开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工作。根据政策规定,沈阳市所有参保的城镇职工均可与市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一个自然年度内,发生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每月门诊统筹起付标准为20元,每月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50元。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这样的问题:如果慢性病人能充分享受每月150元的优惠,一年最多可报销1800元,但市医保中心每人每年只拨付基金100元,超出部分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行承担。因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统筹签约的多为就近居民及老年患者,需要长期用药,其花费远远超出100元,多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面临亏损的风险。为此,2016年沈阳市人社局又出台了《沈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支付办法》进行补偿。尽管如此,服务好、药品全、患者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然赔钱。

  刘芳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沈阳某区六年来累计签约职工门诊统筹患者12.15万人,按照现有政策,除去当年核准补偿和2018年的二次补偿后,该区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亏损829万元,2016年~2017年两年累计亏损469万元。

 建议:医保部门调整医保门诊统筹政策

  经过对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调研,刘芳发现,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服务中,如果按照现行的医保门诊统筹政策提供药品,将面临亏损,由此出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积极备药的现象。

  所以,按照以往的医保门诊统筹政策,对医疗机构100元/人/年的补偿资金无法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医保门诊统筹工作的正常运行,影响了基层社区卫生机构的正常运行和发展。

  由此刘芳建议,医保部门可调整医保门诊统筹政策,或者根据沈阳市经济实力设定职工门诊统筹每次就诊的报销比例(如50%)及年内累计报销的额度(如每年累计报销500元)。超过报销额度由患者自行支付,而不是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垫付。

  此外,她还建议提高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年内报销额度,以促进慢性病患者积极主动与家庭医生签约,以便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医保部门可随机考核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每月依考核结果和服务质量,据实结算门诊统筹医保资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