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闲不住的“老张头” 社区里的“大管家”

2020-01-10 19:04:1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张德山 闲不住的“老张头” 社区里的“大管家”

  20世纪90年代初,张德山任沈阳市新城子广电局局长,在区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他主动带领7名干部从卖报做起,从脏活累活干起,几年内为局里创收2000多万元,被誉为“报童局长”。2002年,他“一不等、二不靠、三不伸手向上要”的坚韧作风和曲折的创业故事被拍成电视剧《走近张德山》在央视播出。如今,张德山退休十几年,原来的“报童局长”成了沈阳市沈河区新北站街道凯旋社区的一个宝,最近张德山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刚从北京回来的“老张头”却一天也没休息,仍然为社区里的居民忙碌着。

  凯旋社区书记徐宁告诉记者,“在大院里,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处处都体现着张大爷的爱心与周到……总之,有好人好事的地方就离不开张德山的身影。”随着徐宁书记的指引,记者看到了张大爷——为了让社区居民出行更方便,他正冒着严寒清理残冰残雪。得知记者要采访他,他赶紧摆摆手说:“只是共产党员的本分,根本不值得夸耀和显摆。”

  传播正能量,用爱心承继初心使命

  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老同志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的要求,张德山加入社区的五老讲师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青少年讲党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多年来,他为党员群众、职工开展培训累计300余场,组织座谈40余次。在沈阳市内做报告时,张德山有个“三不准”原则:一不准车接车送,二不准安排吃,三不准给纪念品,更不能给钱,一辆自行车就是他的交通工具。

  张德山一直坚持捐助困难群体,多年来累计捐款70多万元。尤其在资助贫困学生上,他一点都不吝惜,多年来张德山共计资助困难学生20余人。他资助的学生成家立业后想来看看他,都被他拒绝了。他说,做这些不是为了得到回报,而是希望他资助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言传身教育后人,用家风促进邻里和谐

  艰苦朴素是张家的“传家宝”,他带领全家人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做起。家里人出去办事看到长流水的自来水龙头一定上前关上;看到长明灯就会通知所属单位。社区附近有一电线杆子被汽车撞倒,电缆落地,给在这里经过的行人和车辆带来不便,又存在安全隐患,张德山便与儿子用一根大绳子一点一点把它立起来。冬天下雪,他总是早早起来,带着儿子、孙子赶在大家出门前将楼前楼后的积雪清扫干净,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

  良好的家风促进了邻里和谐。大院内谁家发生邻里矛盾,张德山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20年来共调解邻里矛盾纠纷160余件,有时社区做不通的工作,只要找到张德山就一定能说通,邻里都对他心悦诚服。

  无私济天下,用真情参与社区治理

  在政府的指导下,张德山带领党员从楼院选举骨干、楼道长、单元长等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共发展志愿者560余人,承担大院内的洁净护绿、设施维护、便民应急、维安维权等任务。

  他还主动当起大院“管家”,对院里车辆和外来人员进行登记造册,规划院内停车位。他带领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大院管理从“代民做主”到“让民做主”,从“直接管理”到“主动服务”,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的转变,这其中凝聚着张德山的心血,汇聚着社区238名党员的力量。

  “工作终有退休日,党员没有退休时。不管在职还是退休,党员的本色不能变,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变,廉洁自律不能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更不能变。”这是张德山常说的一句话。张德山几十年如一日传播正能量、带动身边人,立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标杆。(记者 梁馨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