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砥砺奋进七十载 服务振兴再出发

2020-01-11 15:09: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1月10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砥砺奋进七十载 服务振兴再出发----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2019年履责实践报告》。

  2019年,国网辽宁电力积极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要求,围绕一带五基地、“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战略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为全省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安全、稳定的能源供给,全年工作取得了崭新成就。

  坚持优质服务,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公司固定资产投资149.7039亿元,新开工66千伏及以上线路1437公里,变电容量661万千伏安;投产66千伏及以上线路1437公里、变电容量525万千伏安。公司围绕省政府重大项目,完善电网配套工程,220千伏赤峰至京沈客专车杖子牵引站供电工程建成投产,为满足铁路供电创造条件。省重点项目沈阳盛京升压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核准批复,为满足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用电需求,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公司严格落实国家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要求,分两批累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0.0721元/千瓦时,全年节省电力客户用电成本25.8亿元。公司积极组织省内发电企业参与跨区送电交易,提高跨区输送电量,为省内发电企业争取更多的发电空间,全年累计完成电力直接交易电量866.73亿千瓦时,为用户减少电费支出9.42亿元。

  坚持能源可靠供给,提供安全稳定电力供应

  以保证大电网安全为首要任务,公司加强电网运行控制和设备维护,落实季节性防范措施和反事故措施。公司将实施“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促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公司干部职工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电网安全稳定局面得到巩固。

  公司高质量完成“201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供电保障任务。公司充分发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阶段成果,通过陆海空三位一体的现代技术,为会议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公司积极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等自然灾害,高效、快速恢复受损电力设施,保障了人民生活和社会秩序的稳定。

  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2019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式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时代战略目标。国网辽宁电力结合地区特色、电网特点,明确了41项建设内容。公司率先完成“辽宁大连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第一阶段建设,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阶段成果初显,以“零故障、零闪动、零差错、零投诉”的成绩兑现了保障重大活动电力供应的承诺。

  2019年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首次同一年度荣膺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达到6项,创公司历史新高。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数量和承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量在国网系统省级电网企业均位居第一。

  坚持政治引领,着力强根固魂

  高起点、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五个一”特色实践,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得到了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

  公司创新实施“党建+”工程,把党建工作与助力辽宁振兴相结合、与公司战略目标相结合、与公司重点任务相结合,将党支部建在服务人民的第一线、助力地方发展的第一线、电网建设的第一线。公司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深入查找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小微权力”整治,切实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发挥电力先行,积极服务“三大攻坚”

  公司加大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力度,强化督导管理。公司完成省级一体化机构设置,清理处置集体企业28户,剥离电工电气制造类分、子公司16户。公司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两供一业”“三供一业”移交率大幅度提高。公司全面落实《辽宁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十三五”期间,公司投资193亿元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农村户均容量达到2.06千伏安。公司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按照“同步接网、全额消纳、及时结算”的目标要求,高质量完成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作,实现了“建成一批、并网一批、贫困户受益一批”的工作目标。

  公司持续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结合贫困地区的特点,采取差异化扶贫策略,确保“一户一策”落到实处,阜新市老虎村“光伏发电-设施农业-贫困户脱贫”扶贫示范项目将产业扶贫与畜牧业有机结合,为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提供了新思路。公司积极开展援疆、援藏对口帮扶工作,公司干部职工克服极寒和缺氧的极端气候条件,出色的完成了帮扶任务。公司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消纳,铁岭曲家店、阜新大林台风电220千伏送出工程顺利竣工投产,有效破解新能源送出瓶颈,成功获批国内第一批120万千瓦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

  展望未来,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浪潮汹涌而来,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网辽宁电力将积极顺应能源革命趋势,落实国网公司战略新部署,以“三型两网、国内一流”为战略目标,把“夯基础、求突破、勇争先”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线,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