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生态立市战略向纵深推进

2020-01-13 09:25:2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设立生态立市工作专班,建立“1+1+5”领导体系;拟采用五大项百分制考核为科学评估提供精准数据依据;加强生态文明立法……本溪市创新工作方式,采取系列措施,强力推进生态立市战略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本溪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生态立市”战略,确立“生态立市”主导地位,通过“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发展壮大绿色产业,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民生优势。

  继2019年出台《中共本溪市委关于生态立市推进绿色发展的意见》后,半年来,本溪市通过建立生态立市工作专班等形式,不断健全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并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去年10月,《本溪市生态立市专班推进工作方案》出台,意味着本溪市建立起“1+1+5”领导体系,即1个领导小组、1个协调推进办公室、5个生态立市工作专班。其中,5个工作专班分别是生态立法专班、生态环境样板区建设专班、绿色产业示范区建设专班、生态体制改革试验区建设专班和绿色生活先行区建设专班。如今,生态立市各项制度文件均已起草完毕,为推进生态立市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本溪市在起草制定《本溪市生态立市条例(草案)》基础上,全力抓好生态文明“1+N”立法工作,使“生态立市”有关立法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有特色。本溪市还遴选优秀专家、企业家16人,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生态立市开展相关咨询、论证工作。

  此外,本溪市还将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指标评价体系建设工作,该评价体系拟采用五大项百分制考核,为市委、市政府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估提供精准数据依据。评价体系由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治理、生态环境质量、绿色经济发展和绿色生活及文化在内的五大类46项单项指标构成。

  据介绍,目前,本溪市生态立市2020年行动计划任务已开始分解,今年,本溪市将从推进生态立法以及生态环境样板区、绿色产业示范区、生态体制改革试验区、绿色生活先行区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记者 张海浪 丛焕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