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打造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2020-01-15 09:38:0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打造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北票市以高标准谋划开发区建设纪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朝阳北票经济开发区整体鸟瞰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飞地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一诺环保产业园生产车间。

  核心提示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如梭。隆冬时节,朝阳北票经济开发区内依旧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正野精工、腾翔汽配、晟荣建材、天科化工等项目正顶风冒雪进行钢构施工;宏发1亿只鸡加工、一诺环保、金凯丰交通标识、瑞峰佳建材、乾瑞诚阀门等项目正在安装设备相继投产。这是朝阳市“161”工程实施以来,北票市以开发区为主战场,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图景。

  开发区强则经济强,开发区兴则北票兴。北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建设,北票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明确指出:开发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引擎、主抓手。北票要发展,开发区要先行,要举全市之力抓好开发区建设,用全新的视野谋划定位,用全新的体制增强活力,用全新的路径打造引擎,把开发区建成引领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创新引领 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为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服务经济发展,北票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引领的改革思维,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开发区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常务副市长、专职常委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项目服务、“飞地经济”等13个工作推进组,把任务和责任落到了实处。

  深入实施审批制度改革。开发区独立组建审批服务大厅,具有市级审批权限,承接朝阳市16个部门下放的101项审批权,实现了区内审批一站式。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朝阳市率先开展了“零审批”改革试点。“模拟审批+全程代办”让每个项目都有审批服务局专人带着企业跑手续,“区域评估+多评合一”让个体项目不再进行重复评估,容缺审批改变了原来材料不全不能办的困境。2019年,开发区共为企业办理审批事项500余项,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了80%。

  园区建设市场化。积极探索实行“管委会+公司”模式,组建辽宁宏源建设投资集团,隶属开发区管理,承担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已具备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水电工程等7项资质。4年来,集团公司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58万平方米,修建道路67公里、配套管网120公里,栽植树木15万株。

  完善激励机制。积极推行绩效薪酬制度改革,北票市委授予开发区中层干部任用自主权,4年来,先后选拔敢担当、肯吃苦的优秀干部15人。完善招商正负激励机制,制定《朝阳北票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按照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给予引资人一定奖励,同时每月将各招商队伍招商动态和招商成果上墙公布,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

  当前,开发区正在深入落实最新出台的《辽宁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快完善和创新招商引资、“管委会+公司”、审批服务、人事薪酬、综合监管等体制机制。

  扩容提质 产业布局更加明晰

  北票经济开发区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布局,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按照“三集群”“双五园”产业定位,完成2020年至2035年产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路网交通规划和绿化生态规划,为开发区长远发展明确了方向。

  推进产城融合。北票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80.76平方公里,核心区50平方公里。结合北票城市和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主城区向东,打造环保装备制造、汽摩配件、阀门制造产业园区;向南,打造港口飞地物流产业园,发展生态旅游,将人民公园建设成城内公园,将高铁站纳入城区,建好天鹅湖景区;向西,打造行政服务中心和文化、医养服务中心;向北,打造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区和生态环保产业园区。

  明确产业布局。按照朝阳市各县(市)区产业布局,开发区着眼未来发展方向,以“三集群”“双五园”规划产业布局。

  “三集群”即:东部建设飞地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着力发展环保装备、汽摩配、锂电池、阀门、机加铸造等主要产业,现已入驻企业65家,打造北方较大的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中部建设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着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现有宏发肉鸡、温氏肉类、五丰蜂蜜等企业30家,打造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北部建设新型生态复合肥产业集群,着力发展施可丰复合肥以及上下游产业,现已入驻施可丰、天科化工、祥和化工等19家重点企业。到2025年,预计三大产业集群产值有望超100亿元。

  “双五园”即:朝阳市集中推进的宏发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温氏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施可丰生态有机复合肥产业园、德众科创产业园、一诺环保产业园5个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园;北票市新规划建设的汽车配件产业园、北京农实秸秆环保制造产业园、军民融合锂电池产业园、华兴万达轮胎产业园和飞地物流港产业园5个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园。

  完善交通网络。优化功能布局、土地利用和周边区域交通分布,总体规划路网300公里,实现开发区内部全网贯通,外部与高速、高铁、铁路等主干道相连,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创造更加便利的通行条件。

  建设生态园区。规划绿地面积250公顷,规划公园绿地9处、防护绿地17处,划定水系廊道2条、道路景观廊道3条,将开发区打造成园在景中、一步一景、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生态型园区,园区绿化率力争达到15%。

  多措并举 强化要素保障形成合力

  开发区发展,要素保障是前提。2019年,北票市启动实施“城园”建设八个一体化,水务、交通、环保、供电、住建等部门同开发区一道合力推进基础建设、综合监管等重点工作。

  朝阳市“161”工程实施以来,北票市委、市政府克服压力,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累计向开发区投入2.5亿元;积极争取中央和辽宁省上级扶持项目和专项债券,国开行、农发行、朝阳银行等金融部门给予倾心支持,有力保障了开发区征收拆迁、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发展等资金需求。累计融资近20亿元;累计征收拆迁居民1.6万户、腾空土地1.8万亩;累计建设开发区外环路、冠山大街、滨河西路等道路88.5公里、各类市政管线160公里;累计建成标准化工业厂房84万平方米;累计栽植树木苗木20余万株;农产品园区污水处理厂、爱康纺织污水处理厂、冶金园区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投入运行。

  昔日棚户区,今日开发区。北票冠山和三宝地区,原来是百年煤矿主矿区和矿工聚居区,由于历史原因,这里万余户群众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随着开发区的规划建设,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大部分搬进了新居,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以往破落的冠山、三宝地区华丽转身,成为美丽宜居之地。

  主攻京津冀 精准定位招商方向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

  2019年,北票经济开发区严格落实朝阳市招商“七抓”要求,坚持“生态、循环、高端”理念,精准定位招商方向,面向全国,主攻京津冀,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掀起招商为大、大招商、招大商的新一轮热潮。

  创新招商举措,2019年初,成立开发区招商引资推进组,下设12个招商分队,由8位县级领导和4位招商局长分别带队开展精准的网格化招商。此举既发挥了各自优势,又避免了无序招商。2019年,开发区共走出去159次,请进来75次,签约项目37个,温氏肉类、德众科创、农实秸秆环保制造、港铁飞地物流等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相继落户。

  北票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杨春柏说:“招商并不是简单的‘广撒网’,捡到篮子就是菜,来了的企业也不能‘一锅烩’,必须从源头上做到招商精准化、项目链条化、服务星级化、布局合理化、产业集群化。”

  产业转型升级 为发展注入活力

  开发区是北票市项目建设的前沿阵地,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北票经济开发区牢牢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环保装备、智能装备、冶金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极大地增强了全市经济发展的“造血”机能。

  2019年,是开发区项目建设的攻坚年,更是一个丰收年。这一年,开复工项目达到71个,特别是投资10亿元以上重点产业园项目,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发展成果。

  宏发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以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宏发公司为主导,打造集种鸡孵化、饲料加工、扶贫农场、肉鸡加工、熟食加工、有机肥料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事企业。宏发1亿羽孵化中心、2万吨调理食品等项目相继投产,1亿只肉鸡加工项目目前正在安装设备。

  施可丰生态有机复合肥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以上,全国500强企业施可丰100万吨复合肥项目已投产,新扩建的磷酸一铵、水溶肥、磷酸一铵中和浓缩项目,祥和消毒剂及天科钡盐、硝酸钠熔盐等项目投产在即。

  一诺环保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以北京英诺格林转移北京大兴生产基地企业为龙头,是北票市环保设备制造巨型企业。目前,一诺净水设备、超滤膜、农村污水一体化设备、过滤器设备等项目已竣工投产,常州康普压力容器、山东中科电器设备项目即将投产,洁禹通地铁系统循环水过滤项目签约入园。

  德众科创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规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个,打造北方地区重要的智能智慧产业基地。6000台工业机器人、10万台节能空调压缩机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温氏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新建100万头生猪屠宰和3万吨肉制品加工项目,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可直接安置就业2000人以上。

  2020年,开发区10个10亿元以上重点产业园将全面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一大批关联项目、“飞地项目”纷纷落地,北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步履更加铿锵有力。

  调动各方积极性 大力推进“飞地招商”

  面对日趋激烈的招商竞争形势,北票市成立市招商引资委员会,统筹推进全市招商工作。

  大力推进飞地招商,建立和完善“飞地经济”招商的考核和税收分成机制,充分调动各乡镇街、部门向开发区招引项目的积极性。经济开发区、部门、乡镇街多方联动、合力攻坚,实现了联合招商、联合推进、联合服务的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累计引进“飞地项目”130个,开工建设94个,落地项目实现乡镇街全覆盖。一诺环保、壹众轧辊、豪瑞汽车磨具、瑞峰佳建材等一批“飞地项目”投产达效,县乡财政“分灶吃饭”的支撑更加有力。

  随着“飞地项目”纷纷涌入,为解决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2019年,北票市大手笔集中规划了13.13平方公里飞地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用地共1050公顷,已全面启动49公里“三纵九横”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立足“三集群”“双五园”产业定位,2020年计划新引进“飞地项目”80个以上,每个乡镇街新落地项目2个以上,其中至少有1个工业项目,年内投产项目全覆盖。

  三方面入手 推动老企业转型

  按照朝阳市“161”工程部署和北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开发区从“推进思想解放、延伸产业链条、扭住以商招商”3个方面入手,下大力气狠抓老企业对外合资合作。

  2019年,一批老企业合资合作项目相继落地,万阳合金公司与承德集富实达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建设投资3.5亿元的年产120万吨阀体铸造加工项目;华兴万达公司与山东金盾轮胎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建设投资2.2亿元的异型工程内胎、实心胎生产项目;宏发公司与肯德基合资合作,建设投资2亿元的年产2万吨调理食品加工项目;波迪集团与纳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建设投资1.2亿元的年产5000套实验室设备项目;秉航非晶科技公司与大宇公司合资合作,建设投资1.6亿元的通用和非标准设备生产加工及研发项目……

  近年来,先后盘活防腐钢管、天盛球团、盛达实业、荣盛球团、金鹏纸业、吉玛仕、顺伯尔、润佑等“僵尸企业”23户,入驻新企业22户。

  务实贴心 打造星级服务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底气。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开发区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干部不仅跑在一线、招在一线、拼在一线,更是服务在一线。通过打出服务组合拳,变管为帮,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能,改善了投资环境。

  落实重点产业园项目直通车制度,朝阳市委、市政府,以及北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10亿元以上产业园投资企业建立沟通交流机制,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协调解决。

  深入实施“项目管家”“项目秘书”制度,副县级领导“一对一”结对帮扶重点项目,建立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机制,在税收、土地、融资、人才引进、社保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2019年,开发区选调12名优秀工作人员组建项目服务科,专门负责落地项目签约到投产期间的全程服务工作;推进“零审批”和“模拟审批”等审批制度改革,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成立5个重大项目现场施工指挥部,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施工工地每个角落,着力营造园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五星级”服务环境。

  2019年,开发区领导陪同外地客商共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将形成惯例在开发区延续下去,让企业家在北票有归宿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形成了亲商、安商、养商的浓厚氛围。

  校企合作 服务地方优势产业

  朝阳北票经济开发区一贯重视校企合作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提质增效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和完善合作机制,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创业创新环境得到明显优化,产学研合作成果不断涌现。

  校企合作,服务地方优势产业。德众集团与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开展智能装备研发技术合作。北煤集团与沈阳建筑大学合作完成页岩渣及小颗粒综合再利用项目;施可丰公司与沈阳农业大学、朝阳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合作完成了矿物肥研发生产项目;宏发公司与沈阳农业大学、朝阳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合作完成鸡粪无害化处理项目。

  校企合作,激发企业生产活力。开发区及企业先后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辽宁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高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秉航非晶科技公司与北航专家合作推进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全一矿业公司通过与辽宁科技大学深入合作,已恢复正常生产,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对华源矿业、欣鑫膨润土等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其提升生产工艺。2019年,开发区新签订校企全面合作协议13个。

  校企合作,培养专业合格人才。以产学研项目为依托,着力解决产业工人匮乏问题,开发区积极推进“企业+技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到教有分工,学有专攻,教学配合,形成富有特色的政府、企业、学校协同育人模式。2019年,共帮助企业协调用工950人。(记者 张悦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