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协委员吴刚:辽宁应加大对文创平台扶持力度

2020-01-15 15:58: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辽宁应加大对文创产业平台的扶持力度,培养文创产业平台的创新性、适用性和可复制性。

  1月14日,在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沈阳东大迪克化工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刚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采访时提出了上述建议。他表示,辽宁应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推动经济全面发展。

  多年来,吴刚始终对文创产业情有独钟。他介绍,辽宁近年来在文创产业园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辽宁省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3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2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13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6个。”

  “辽宁省文化产业问题重点表现在文化产业科技含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足等方面。”吴刚指出,近年来,尽管辽宁省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但与发达国家和国内其他优秀省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总体来说,辽宁省的文创产业仍处于探索的初级阶段,占GDP的比重较小,不能作为支柱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增长。

  吴刚认为,文创产业的兴旺发展直接带动的就是人才的发展,辽宁文创类别的院校居多,且辽宁的文化底蕴丰厚,利用文创产业不光可以留住辽宁的人才,更可以此吸收外地人才聚集。

  吴刚建议,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制度等保护措施,助推文创产业有序健康发展。辽宁还应加大对文创产业平台的扶持力度,在资金和政策方面给予更大的关注和扶持,引导运用好金融平台。此外,辽宁还需要着力整合文创产业平台的创新能力,培养文创产业平台的创新性、适用性和可复制性。

  在运用好企业家平台方面,吴刚建议政府应引导和汇聚企业家的智慧、力量投入到文创产业中,这样衍生出的产品才更具有市场性和灵活可变性,可采用"企业+院校+文创项目"的运行模式。“文创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和本地优势文化相结合,另外还要在年轻化、时尚化等方面多下功夫。”吴刚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