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龙城区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2020-01-16 10:28:1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并重 传统旅游与新兴业态共存朝阳市龙城区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化石林。本版图片为资料片

  核心提示

  朝阳市龙城区拥有众多人文名胜,闪耀着灿烂的民族文化之光。

  如今,一座生态宜居、创新宜业、低碳宜游的美丽之城正在强势崛起……

  2018年,朝阳市委提出实施“161”重点工程,作为这一工程的重头戏——文化旅游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明媚春天。龙城区在朝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并进行优化整合,通过培育品牌、招商引资,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变成生态优势和经济优势,走上了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龙城区委、区政府确定了辐射全域的“1114”空间发展格局。

  1核引领,即史前文化组团;1心集散,即旅游集散中心(高铁服务区);1环串联,即龙城全域旅游环线;4组团支撑,即山水度假组团、山地运动组团、历史体验组团、乡土游乐组团。

  此外,龙城区还规划制定了5大核心产品、6个特色小镇、12个重点乡村发展的“5+6+12”产品布局。

  文化产业不断创新品牌

  龙城区1984年建区,地处朝阳市西部,总面积704平方公里,下辖6个镇、3个街道,总人口23万。得益于大自然的赐予和丰富的历史积淀,龙城区拥有优美的自然景观和数量众多的化石,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文化旅游产业风生水起。龙城区拥有国家4A级景区2处、3A级景区3处、2A级景区1处;文物保护单位30处,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1处、市级3处、区级23处;古寺庙7个;省级椴木沟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旅游特色乡镇3个,省级旅游示范村22个,农家乐12家。

  每年的旅游旺季,龙城区成为远近游人争相前往的好去处,各个景点异常火爆。

  2017年,化石谷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化石谷景区树化玉雕艺术系列商品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大赛中荣获金奖。

  2018年,龙城区被列为第三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燕山湖风景区“金土地庄园”荣获“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化石谷景区荣获辽宁旅游景区行业“金琥珀”奖最具人气景区。

  2019年,化石谷景区荣获辽宁省产业联盟星耀景区和发现辽宁之好人文景观优品旅游好去处景区;御路山庄晋升为国家3A级景区;庙子沟滑雪场荣获辽宁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全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等称号。

  近几年来,随着“五个一”工程和“161”工程的强力推进,龙城区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融合发展、传统旅游与新兴业态相辅相成、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开放举措引来投资热潮

  龙城区坚决落实朝阳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七抓”要求,区委、区政府招商委员会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招商工作。区主要领导带领京津冀招商局和12名副科级干部常驻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全区上下“抓招商、抓项目、抓开放、抓发展”的思想高度统一。

  2019年,龙城区党政主要领导就文旅项目外出招商14次。化石园区领导带队外出招商31次,洽谈企业33家(次),接待投资商考察30次,洽谈推动项目6个。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区上下一致努力下,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朝阳白垩纪主题乐园旅游度假区项目与唐山兴盛集团沈阳永盛七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50亿元,投资建设白垩纪主题乐园、商业街区主题酒店、地质公园提级改造、智能生态社区等。红豆杉生物康养小镇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

  燕山湖景区管委会洽谈推动项目两个。一是大平房高铁奈林皋站周边综合开发项目与中绿农业(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开发建设运营3个子项目,分别是大平房高科技农业特色产业村落群、龙城现代农业加工物流产业园和八棱观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这些项目都在进一步积极推进中。二是香磨现代创意农业观光园项目与丰瑞(北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意向协议,着力打造“一园十二区”或多区休闲观光农业总体框架,建成点、线、面综合布局,内部景区相互协调、错落有致,集生产、观光、科普、休闲创意、民俗体验、购物,以及高效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功能农业、特种农业、太空农业等于一体的现代创意农业观光园。

  中国朝阳市国际物流商贸城项目与北京亚琦博轩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旨在打造一座集信息交易、金融服务、文旅产业交流、国际会展、仓储物流、总部经济、商贸综合体、酒店公寓、休闲娱乐、生活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物流商贸城。

  中芬冰雪嘉年华项目与北京普罗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建设中芬冰雪嘉年华基地、中芬冰雪运动学校、中芬冰雪小镇,建设观光有轨电车线路,围绕观光点进行TOD综合开发等。

  龙城区全力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落实“项目管家制”,加大要素保障、抓好项目服务,第一时间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确保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达产达效。

  文旅名片促经济发展

  加快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辐射带动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抓好文化旅游,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招商引资、‘飞地经济’、乡村振兴,是为了更好地打造山青水绿的自然生态环境、文明和谐的人文社会环境、便捷高效的营商发展环境。”龙城区委主要领导说。

  龙城区拥有悠久的人文历史资源和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发展文化旅游得天独厚。区领导意识到,加快文化旅游发展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增长的现实选择,是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形象的有效途径,是创造美好生活、增强文明修养的紧迫需要。

  2019年,龙城区旅游总收入达18.62亿元,同比增长21.6%;旅游人数273.36万人次,同比增长21%;入境人数指标0.0196万人次,同比增长2%。仅“五一”、端午期间,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8.8万人次,门票总收入达131.6万元。

  2019年,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接待研学团体共114个,1.43万人次。庙子沟风景研学基地接待研学旅游团队36个,学生5136人次,游客2万多人次。客源除朝阳市外,还有大量来自北京、沈阳等大中城市的游客。

  龙城区走绿色发展道路,做文化旅游文章,顺应民生需求,让龙城区成为京津冀与东北地区首选旅游目的地和集散中心。(记者 李红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