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县驻八里庄村第一书记杨春江: 文化自信引领村集体产业升级

2020-01-19 18:35:4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开栏语:聚力汇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一个人都不能少。

  按照目标,到2020年,我国将消除绝对贫困,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穿,教育、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在辽宁铁岭,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成效显著,出现了一批扶贫创业带头人,形成了一系列的扶贫脱贫好做法,带动一大批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为此推出“聚焦铁岭扶贫攻坚”系列报道,解读这座城市的脱贫密码。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静 李爽):400个工作日,往返40000里,微信运动每天10000步,走遍全村943户,历时365天,编撰18.7万字村志……自2018年5月下派驻村以来,铁岭县新台子镇八里庄村第一书记杨春江的工作痕迹,可以用一组数字来全面记录。

  被派驻八里庄村之初,如何能够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更好更快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直是杨春江心中的疑问。这之后,走街串巷找上年纪的村民闲聊座谈,搜集村民家中的家谱旧书、坛坛罐罐之类的老物件,找专家鉴定、断代,就成为了杨春江工作的日常。  

  经过深入研究,他发现八里庄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此外,八里庄村主要经济收入还是来源于第一、第二产业,因此,八里庄村从第一、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的升级还有待开发。整合八里庄村的历史文化,编撰村志,杨春江认为既可将村志作为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抓手,也可以作为文化遗产留给子孙。“这个全新的思路得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杨彥斌的全力支持,我们一拍即合,马上动手。”杨春江如是说。

  杨春江走遍了沈阳、铁岭的图书馆、档案馆,仔细搜集关于八里庄村的资料,哪怕是只言片语也不放过,回来后认真整理、筛选,精心准备。他还研究了国内很多村志的体例、规模、形式,仔细斟酌《八里庄村志》该怎么写。

  2019年2月20日,八里庄村开始编撰村志。村志7月末完稿,8月中旬出版,编撰期间经历了搜集材料、文字撰写、错别字校对等程序,就这样,村部变成了忙碌的编辑部,杨春江也硬生生地从外行干成了内行。

  2019年8月,铁岭县新台子镇八里庄村编撰的《八里庄村志》,由《辽海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铁岭市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的正规出版的第一部村志。该书的编撰历时一年,全书共计18.7万字,内容涵盖八里庄村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该书目前已被中国国家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铁岭市图书馆收录。

  为纪念村志出版,一套“八里庄村志纪念邮票”及纪念封相应发行,这套邮票共计12枚,内容均为村志中记载的历史文化名人及文物。

  “编撰村志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以《村志》为根脉,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引领八里庄村产业升级,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谋幸福,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杨春江如此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